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招商投资 > 建设基地

北京密云区:林下黑木耳产业助力脱贫增收

发布时间:2020-11-30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脱低攻坚,产业支撑是关键,北京市密云区相关部门针对当地山多、耕地少的特点,对症下药,发展林下黑木耳产业,助力低收入户精准脱贫。目前,密云区黑木耳种植面积已达2378亩,累计帮扶低收入户860户,实现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

  今年,密云区不老屯镇北香峪村的黑木耳喜获丰收,深受市民欢迎,吸引客户订购。北香峪村共种植黑木耳80亩,涉及25户低收入户,通过区镇相关部门提供配水、菌棒等项目支持,并进行跟踪技术指导,木耳种植取得良好经济效益,低收入户实现脱贫增收。

  据了解,从2017年起,密云区开始重点发展林下黑木耳产业,相关部门深入低收入村了解村内资源和劳动力结构等情况,逐村逐户确定帮扶目标,并集成了一整套“一看就懂、一学就会、一用就灵”的黑木耳种植栽培技术,促进产业发展,目前,全区共有11个乡镇、25个低收入村种植黑木耳。

  其中,大城子镇苍术会村从2018年在相关部门的帮扶下开始试种木耳,11户低收入户变身“耳农”,当年收获木耳12000斤, 11户参与种植的低收入户全部脱贫,年收入超过2万元,也为村里发展黑木耳产业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如今,苍术会村的木耳种植面积已达到150余亩,全村73户低收入户早在2019年底就实现全部“脱贫摘帽”。

  通过产业帮扶,林下种植黑木耳已成为密云区产业帮扶突破口,密云区部分低收入村、低收入户也成为了黑木耳产业最大受益者,一部分低收入户还实现由低收入向脱低致富带头人的转变,真正实现从“输血式”帮扶向“造血式”帮扶的转变。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