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招商投资 > 招商引资

平泉概况-食用菌产业

发布时间:2020-09-11    来源:平泉市人民政府官网   

  平泉市食用菌产业从80年代开始,经历了起步、发展、壮大三个阶段,现已成为促进农民增收的立县特色主导产业,到2009年底,生产基地遍布全市19个乡镇,有5万农户参与食用菌生产,占全市总农户的50%。生产各类食用菌1.6亿多盘(袋),年产量16万吨,产值达15亿元,为农民增收8亿元。

  平泉市是华北最大食用菌生产基地和产品集散地。食用菌品种有香菇、滑子菇、黑木耳、双孢菇、鸡腿菇、杏鲍菇、平菇、灵芝等八大系列30多个品种。培育了森源公司、润隆公司、金稻田公司、乾通公司、三棵树公司、希才应用菌公司、瀑河源食品有限公司等食用菌生产加工龙头企业30余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2家、市级龙头企业4家,拥有固定资产近2.2亿元,能够进行保鲜、速冻、烘干、盐渍、即食软包装、罐头、菌脯等各类加工,年加工能力达5万吨,产品主要销往美国、日本、韩国、荷兰、新加坡等16个国家和地区,年创外汇近1000万美元。兴建了平泉“中国北方食用菌交易市场”、卧龙镇食用菌物资交易市场,注册了“平泉”牌集体商标,连续召开了三届中国北方食用菌交易大会和首届国际食用菌烹饪大赛暨亚太地区食用菌联谊会,提高了平泉食用菌产业的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

  食用菌产业年吸纳了近十万人的农村剩余劳力和城镇富余人口、下岗职工再就业,带动了包装、运输、机械制造、餐饮、信息等相关产业发展,走出了一条工程与产业互促、生态与经济双赢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平泉市被中国食用菌协会、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等部门命名为“全国食用菌行业先进县”“全国园艺产品出口示范市”“中国食用菌之乡”“全国食(药)用菌行业标准化示范市”“全国小蘑菇新农村建设优秀示范市”“中国特色产业集群品牌50强”“全国食用菌行业十大主产基地市”。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