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食用菌学院 > 技术前沿

自然环境地栽平菇,如何把握品相?

发布时间:2020-08-14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地栽平菇,就是像种地一样把菌种放进地里,覆盖上土壤,菌种在土壤内完成养菌、形成原基,在地面现蕾、成长,最后成熟采摘。这种种植方式,让平菇在自然环境中生长,更接近原生状态。与室内种植相比,加入的人为影响因素更少,平菇味道更鲜香,营养更充实,还能充分利用土壤中的营养,降低种植成本。但地栽平菇也存在短板,处于自然环境中,子实体外观往往生长得不美观,并因此影响商品性,出现价格低、销售难。要想解决,必须做好以下几点。

  第一点,2选。

  2选,就是2个选择。一个是选择种植地点,一个是选择适合品种。

  【1】选择种植地点。

  ▪地栽平菇,在自然环境中种植,平菇菌丝体和子实体在自然环境中生长,种植地点的选择尤为重要,种植地点环境因素必须最大程度接近平菇生长习性,平菇的生长才能保持正常状态。

  ▪平菇,好气、喜清洁、喜水但不能涝、喜阴凉又离不开阳光,选择种植地点时必须从这方面出发。选择地势平坦开阔、有水源、能排涝、通风良好、能半遮阴的地方。同时应远离养殖场、垃圾堆放地点和垃圾处理厂。从管理角度出发,还要加上通电,交通方便的地方为最好。

  【2】选择适合品种。

  ▪品种的选择,要根据种植地的气候条件及种植地点的小气候的实际情况进行。平菇的温型分为低温型、中温型、高温型和广温型,不同的温型适合于不同的温度条件下出菇。选对温型很重要,否则带来的后果是不出菇,即使少许出菇也会是畸形菇,这将给种植带来大的负面影响。

  ▪在北方,平菇的地栽只能春天开始,经夏季,到秋末结束,气温较为波折,从低到高,又从高到低,所以选择广温品种最适合。

  ▪所谓的广温品种,其实就是中高温品种,它在8℃条件下可以出菇,最适宜出菇温度为16~20℃,21~28℃,出菇质量不是很好,28~30℃条件下仍可以出菇,但出菇质量较差。北方地区,由春到秋,16~20℃的温度条件持续时间最长,对平菇的生长最有利,产量会最大化,采取一定措施,提高质量即可。

  ▪切记,平菇种植一定根据种植实际条件,特别是气候条件,选准温型。

  第二点,2预防。

  2预防,就是2个预防,一是预防病虫害,另一个就是预防异常性天气。不论是病虫害啃食、吸咬,还是大风、冰雹、连雨天等异常性天气,都能对子实体的外观造成大的影响,严重的影响子实体正常生长,也影响子实体的外观,进而影响其商品性 。

  【1】病虫害的预防。

  地栽平菇的病虫害预防,主要从种植前和种植后的周边进行。

  ⑴种植前的病虫害预防。

  前期的预防,主要是对种植区域和周边的预防。方法是,挖好用于种植的菌畦,经过1周左右充分的晾晒后,菌畦底部、四周立面和菌畦周围4~5米内,布撒生石灰,同时撒入薄薄一层敌百虫粉剂,用于灭杀虫卵和防虫 。这样基本能够阻隔土壤中的杂菌向菌畦内的渗透,也能杀灭土壤中的虫卵和害虫,起码能保证平菇生长的前期,不受病虫害的干扰。

  ⑵种植后的病虫害预防。

  ▪种植后的病虫害预防,主要是药剂喷洒和布撒预防,不能直接对平菇子实体,只能在菌畦周边或子实体采摘后进行。药剂喷洒主要以绿霉净、百菌清、多菌灵等灭菌剂,菊酯类、敌百虫粉剂等杀虫剂为主,一定注意不能直喷子实体,也不要溅落到子实体上,免得使子实体遭受伤害,也能有效避免食品安全问题出现。

  ▪药剂的喷洒是从预防性出发,要定期经常性地进行,一定把杂菌和害虫阻挡在种植区域之外,才能达到保护子实体外观完美的效果。

  ▪除了药剂喷洒外,也可安放沾虫板,灭虫灯等物理灭虫设施,但在露天环境中进行,有作用,效果不大。

  【2】异常性天气的预防。

  异常性天气的预防,以搭建极为简易的防护设施为主,主要用竹、木棍搭建高度不过1米的塑料棚,塑料上可设置遮阳网,平时塑料布和遮阳网卷起,一旦有异常性天气,立即使用,阻挡风,雨等,可有效保护菌畦内的平菇子实体,不受外界不利因素的袭扰和伤害。这样的设施,对外部飞虫过多时,也有一定的阻挡作用。

  第三点,2管理。

  3管理,是3方面的管理。一是覆土管理,二是光照管理,三是通风管理。

  【1】覆土管理。

  覆土管理分为覆土处理、覆土操作、覆土加湿三个部分。

  ⑴覆土处理。

  覆土土质要求团粒结构好,透气性、持水性均佳,最好是未使用过的新鲜土。颗粒要细,要与生石灰拌和,PH值调节在5.5~6.5之间,要经过使用杀虫药剂杀虫处理。这样就能有效预防土中含有杂菌或虫卵,使平菇菌丝体和子实体免受其害,能保证外部品相。

  ⑵覆土操作。

  覆土操作就是把土覆盖到接好种的培养料之上,掌握厚度在2~3厘米,不能太厚,也不能太薄。太厚菌丝不易扭结和形成菇蕾,影响出菇。即使出菇,菇柄也会过长,外观畸形。太薄起不到保湿作用。为了子实体采摘时不沾泥土,覆土上还要覆2~3厘米的锯末,也可以用碎草代替锯末,可隔离子实体和覆土面接触,采摘时,锯末或或碎草容易抖落,不影响子实体外观。

  ⑶覆土加湿。

  覆土加湿管理主要体现在加湿水量和均匀程度。要求加水量要适宜,并且分布均匀,不能有的地方多,有的地方少。水能透过覆土层,又不能在覆土层底部形成水流,流入培养料中,使培养料含水量加大,不利于出菇。水量太小,覆土层干燥,其吸收培养料中水分,降低培养料的含水量,培养料变干,不容易出菇或容易生成畸形菇。

  【2】光照管理。

  ▪地栽平菇,处于自然环境中,即使出菇场地有自然树木等遮挡物存在,也容易出现阳光对子实体的直射。平菇子实体在强阳光的直射状态下,容易使菇盖发黄,边缘出现裂隙,再严重的情况下,能菇盖边缘干枯反卷,子实体外观极差,影响商品性。

  ▪所以,管理中必须重视光照强度的适度。光照弱时,利用自然光照条件。光照过强时,要利用简易塑料棚上的遮阳网,进行遮挡,使子实体免受阳光直射,影响生长和生长的品相。

  地栽平菇,只要抓住上述要点,并在种植过程中,严格执行管理,使以上要点得以完整、妥善、不误时机的予以实施,平菇的生长就不会出现大的问题,也能保证平菇很正常的外观,不至于因外观不完美而对商品性产生大的影响。另外,地栽平菇,和野生平菇相比除菌种具有人工因素外,其它生长条件和因素几乎没有大的差别,在口感与营养上均优于室内种植的平菇,很受大家欢迎,也能给种植者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