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平台新闻 > 国内新闻

江苏连云港市食用菌产业以“技术引领”走在全国第一梯队

发布时间:2020-09-22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近年来,江苏省连云港市坚持把食用菌产业作为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发展现代高效农业的主导产业来抓,通过龙头带动、政策扶持、项目促动、培训指导等有效举措,加快推进了食用菌全产业链开发与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工厂化食用菌企业集聚度全国第一,规模产能位居全国前列,促进乡村振兴、服务“三农”作用显著,为全国食用菌产业发展提供了有效探索经验。

  连云港市食用菌产业发展呈现出三大特点,分布范围广、品牌更丰富、技术水平高。据连云港市农业农村局统计,目前连云港市食用菌产业各县区均有分布,涉及全市19个乡镇,食用菌栽培品种由过去单一的金针菇发展到杏鲍菇、海鲜菇、白灵菇、白玉菇、秀珍菇、茶树菇、香菇、黑木耳、双孢蘑菇、羊肚菌等10余种,不论是生产技术还是装备技术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走在全国第一梯队。

  生产技术决定产业品质,更决定连云港市食用菌发展的高度与潜力。依托中国农科院、南京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校,该市兴建了中国农科院(灌南)食用菌产业园、南京农业大学(灌南)食用菌产业研究院等产学研科技平台。位于灌南县的江苏裕灌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采用国际先进的隧道发酵技术,通过隧道“三次”发酵工艺制成优质培养料,周年工厂化种植双孢蘑菇,每平方米培养料鲜菇产量高达32公斤以上,技术和品质达国际先进水平,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双孢蘑菇工厂化生产企业。2018年,该公司全资收购了全球著名菌种研究生产机构美国施尔丰(SYLVAN)公司及其两个专门的菌株科研实验室(分别位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基坦宁和法国安德尔的朗热),意味着掌握了全球菌种技术,并奠定了世界级品质基础。

  一家不成林,多家企业技术的先进才意味着连云港市食用菌产业技术的领先。早在2016年挂牌新三板的江苏香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单个杏鲍菇菌棒可生产杏鲍菇500克以上,远超国内同行生产水平。不久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发布了2020江苏农业品牌目录产品公示名单,江苏裕灌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江苏香如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连云港永强食用菌有限公司三家企业进入公示名单,充分显示了连云港市食用菌产业的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市场影响力。

  与生产技术同行的是装备技术,连云港市食用菌装备技术同样领先全国。目前,连云港拥有三家食用菌装备制造企业,其中连云港国鑫食用菌成套设备有限公司是国内首家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专业从事食用菌工厂化生产成套设备研究与产业化的高新技术企业,拥有100多项食用菌装备专利技术,可以整体设计建设食用菌厂房,与法国、南非、保加利亚、美国、乌克兰、越南开展了技术合作,食用菌生产装备远销海内外。

  关于未来发展,连云港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十四五”期间,连云港将根据食用菌产业功能定位和划分,重点建设食用菌智能装备产业集群和食用菌工厂化产业集群,推动集群内产业链、供应链、信息链和人才链构建,营造更加优质的产业生态环境;积极应用现代科技与装备,充分运用先进设施,加快新品种、新技术、新设施、新工艺、新模式的推广应用;积极筹建全国最大的食用菌专业交易市场,完善市场交易、检验检测、交易流通和信息服务等方面基础设施,全面强化和提升连云港市食用菌产业在全国的领先地位。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