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平台访谈 > 名企访谈

李培明和他的民富专业合作社

发布时间:2020-04-22    来源:遂宁日报全媒体   
 3月6日,在四川省蓬溪县天福镇双桥村大球盖菇产业基地,李培明正和农户们进行简单的分拣,不一会儿,一箱箱新鲜圆润的大球盖菇摆在眼前,等待装车。
    12年前,来自成都大邑的李培明,怀着创业的梦想和情怀,承载着对农业产业的浓厚感情,将青春奉献给蓬溪,他建立专业合作社发展壮大,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促进农业产业蓬勃发展,助力蓬溪乡村振兴。
    举家搬迁 农技员变身“大老板”
    “2007年下半年,因招商引资,我成为蓬溪县一名科技特派员,负责全县双孢蘑菇标准化菇房建设技术负责人。”李培明说起自己的创业经历,侃侃道来,“刚开始那一年多,我跟随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一起常常奔赴田间,为全县的种植大户作技术指导。”经过长达半年的技术指导,看到种植大户轻而易举就赚到了钱,李培明也蒙发了当老板的想法。
    说干就干。在各方协调和充分准备后,李培明投资了90万元,流转了150亩土地,进行试种蘑菇。可是老天不作美,2008年3月27日,突如其来的一场大雨,加上管理人手不够,让李培明种植的150亩蘑菇全部付诸东流。
虽然损失惨重,但作为一名农业人,李培明更加坚定了发展产业的决心,并给妻子和儿子讲述自己心中的宏伟蓝图,2011年,李培明举家搬迁到蓬溪定居,助力发展。
    李培明一边继续教导种植大户技术,一边调查土地和土壤、气候等条件。2015年,在文井镇,他试种了蘑菇和大球盖菇,并进行对比之后,他再次开启创业模式,种植大球盖菇。这次一种便成功,不足一亩地的大球盖菇在市场上买了1万多元。
    尝到甜头的李培明,更加坚定了投资种植大球盖菇的决心。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李培明的民富专业合作社越做越大,产业发展得越来越多。目前,民富专业合作社投资近600万元,采取“菜-菇-菜-菜-菜”的循环模式进行种植,面积达1100亩,其中大球盖菇种植面积达800多亩,主要分布于赤城、新会、天福、任隆、大石、文井、明月、高升等乡镇。
    绿色发展 增收致富“引路人”
     “大球盖菇种植技术简单、产量高、生产成本低、营养丰富。种植大球盖菇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变废为宝。种植大球盖菇,我们利用秸秆还田技术,回收稻草和玉米秸秆,把它们作为原料,进行无公害处理。”李培明介绍说,用秸秆种植大球盖菇既可以消化农作物秸秆,解决村民随意焚烧秸秆污染环境的问题,又达到了生物沤肥、改良土壤的作用。种完大球盖菇之后的土地很肥沃,可以轮换种植花椰菜(莲白)、茄子(或海椒)、萝卜等农作物,变一年三作为多作,保证村民一年四季都有收入,可谓一举多得。
    李培明在自己致富的同时,还主动将种植技术分享给周边村民和贫困户,带动广大群众共同致富。
    “每天工资60元左右,每月收入近3000元,干得活儿也比较轻松,很知足。”在大球盖菇基地务工的贫困户郭廷芳说。
据了解,基地常年务工人员达到200余人,其中贫困户达40余人;带动近20户种植大户创业,2017年,为赤城镇凉风垭村等贫困村赠送10万株海椒苗,价值5万余元,并提供技术支持。
    前景广阔 做大做强“新农人”
    “我们一直都有专门的销售渠道,主要供应上海、宁波、南京、乌鲁木齐等大都市,现在也通过电商进行销售,效果都不错”。谈及销售,李培民说道,“一亩大球盖菇的产量大约为2000公斤,按照最低市场价10元/公斤计算,抛去成本,一亩地的纯收入在1.5万元左右。去年一共销售了1200吨大球盖菇,市场发展前景非常广阔 。”
    谈到未来打算,李培明信心满满,他计划2021年投资300万元,增添速冻产品和烘干设备,缓解销售压力,并为贫困户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和技术培训,努力建成规模化种植基地。(来源:遂宁日报全媒体 作者:刘春燕)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