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平台动态 > 平台公告

平泉市食用菌产业服务局祝您端午节安康!!

发布时间:2018-09-22    来源:未知   


农历五月初五是端午节,又称端阳节,是中国十分盛行的传统节日。 又是一年端午时,情浓、棕飘香,端午节做为中华民族古老的传统节日之一,你又了解多少呢?
端午节,为每年农历五月初五,端午从字面上还有“端五”、“重五”、“重午”等名称。古人习惯把五月的前几天分别以端来称呼,以五月初一为端一,初二为端二,数以至五谓之端五。五月是仲夏,它的第一个午日正是登高顺阳好天气之日,故五月初五亦称为“端阳节”。  端午节是流行于中国以及汉字文化圈(东亚文化圈、中华文化圈、儒家文化圈、汉文化圈)诸国的传统文化节日。

屈原

公元前278年,秦军攻破楚国京都,屈原眼看自己的祖国被侵略,心如刀割,但是始终不忍舍弃自己的祖国,于五月五日,在写下了绝笔作《怀沙》之后,抱石投汨罗江自尽,以自己的生命谱写了一曲壮丽的爱国主义乐章。屈原投江后,当地百姓闻讯马上划船捞救,一直行至洞庭湖,始终不见屈原的尸体。那时,恰逢雨天,湖面上的小舟一起汇集在岸边的亭子旁。当人们得知是为了打捞贤臣屈大夫时再次冒雨出动,争相划进茫茫的洞庭湖。为了寄托哀思,人们荡舟江河之上,此后逐渐发展成为龙舟竞赛。百姓们又怕江河里的鱼吃掉他的身体,就纷纷回家拿来米团投入江中,以免鱼虾糟蹋屈原的尸体,后来就成了吃粽子的习俗。

 

习俗

 

 

时至今日,端午节仍是中国人民中一个十分盛行的隆重节日。过端午节,是中国人两千多年来的传统习惯,由于地域广大,民族众多,加上许多故事传说,于是不仅产生了众多相异的节名,而且各地也有着不尽相同的习俗。本来是夏季的一个驱除瘟疫的季度,从这一天必不可少的祛病防疫活动,逐渐演变为吃粽子、赛龙舟、挂菖蒲、蒿草、艾叶、薰苍术、白芷、喝雄黄酒等。

食棕

 

 

端午节吃粽子,这是中国人民的又一传统习俗。粽子又叫“角黍”、“筒粽”。其由来已久,花样繁多。每年农历五月初,中国百姓家家都要浸糯米、洗粽叶、包粽子,其花色品种更为繁多。从馅料看,北方多包小枣的北京枣粽;南方则有豆沙、鲜肉、火腿、蛋黄等多种馅料,其中以浙江嘉兴粽子为代表。吃粽子的风俗,千百年来,在中国盛行不衰,而且流传到朝鲜、日本及东南亚诸国。

龙舟

 

龙船竞渡前,先要请龙、祭神。如广东龙舟,在端午前要从水下起出,祭过在南海神庙中的南海神后,安上龙头、龙尾,再准备竞渡。在划龙船时,又多有唱歌助兴的龙船歌流传。如湖北秭归划龙船时,有完整的唱腔,词曲根据当地民歌与号子融汇而成,唱歌声,雄浑壮美,扣人心弦。

菖蒲

 

端午节在门口挂艾草、菖蒲(蒲剑)或石榴、胡蒜,都有其原因。通常将艾草、菖蒲用红纸绑成一束,然后插或悬在门上。因为菖蒲天中五瑞之首,象征驱除不祥的宝剑,插在门口可以避邪。艾草代表招百福,是一种可以治病的药草,插在门口,可使身体健康。端午是入夏后第一个节日,气温上升,正是疾病多发的时期,所以在很多年前人们往往会在家门口挂几株艾草,由于艾草特殊的香味,人们用它来驱病、防蚊、辟邪。

长寿线

 

端午节时厌胜佩饰。亦称续命缕、续命丝、延年缕、长寿线,百索、辟兵绍、五彩缕等,名称不一,形制、功用大体相同。其习俗在端午节以五色丝结而成索,或悬于门首,或戴小儿项颈,或系小儿手臂,或挂于床帐、摇篮等处,俗谓可避灾除病、保佑安康、益寿延年。

香包

戴香包,香包又叫香袋、香囊、荷包等,有用五色丝线缠成的,有用碎布缝成的,内装香料,佩在胸前,香气扑鼻,这些随身携带的袋囊,内容物几经变化,从吸汗的蚌粉、驱邪的灵符、铜钱,辟虫的雄黄粉,发展成装有香料的香囊,制作也日趋精致,成为端午节特有的民间艺品。

 

 

平泉市食用菌产业服务局祝所有行业同仁端午节快乐!幸福安康!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