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食用菌学院 > 培养技术

食用菌原种和栽培种培养基配方

发布时间:2020-08-04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1)木屑培养基:

  阔叶树木屑(竹屑)78%、麸皮或米糠20%、糖1%、石膏粉1%。适用于木腐菌的原种、栽培种的培养,如香菇、平菇、木耳、金针菇、猴头、灵芝生产。

  (2)棉籽壳培养基:

  棉籽壳78%、麸皮20%、蔗糖1%、石膏粉1%。适用于金针菇、平菇、凤尾菇、草菇、银耳、木耳、猴头。

  (3)甘蔗渣培养基:

  甘蔗渣75%、麸皮或米糠24%、石膏粉1%。用于平菇、凤尾菇、金针菇、草菇、木耳、白灵菇。

  (4)谷粒培养基:

  以小麦、高粱、玉米等为主料制作的培养基。

  ①麦粒10㎏、石膏粉或蘑菇专用肥0.05㎏、生石灰0.1㎏、菌糠1~2㎏。适用于多种菌生产,特别是双孢菇。

  ②小麦98%、碳酸钙2%。除银耳外,其它木生菌、粪草菌均适合。

  ③稻草50%、棉籽壳40%、麸皮8%、石膏粉2%。适用于平菇、凤尾菇。

  注意:用煮熟但不胀破种皮的麦粒,将菌糠、专用肥、石灰等料加水拌匀,含水量调至60%~65%,然后与麦粒混合均匀即可。

  (5)粪草培养基:

  干稻草63%、干牛粪25%、玉米粉4%、过磷酸钙3%、大豆粉3%、硫酸镁2%。用于蘑菇、草菇。

  注意:将稻草切成3㎝长的小段,浸透捞起,沥干不滴水;将各种原料均匀混合,堆制20天,中间翻堆3~4次。

  (6)木块木条培养基:

  木条10㎏、蔗糖0.1㎏、麸皮或米糠2㎏、碳酸钙0.05㎏。适用于多种木腐菌的原种、栽培种的培养。

  注意:将木条在1%的蔗糖水中浸泡12~24小时或煮沸30分钟,捞出后与其它料拌匀,装瓶即可。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