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食用菌学院 > 培养技术

袋料杏鲍菇栽培方法

发布时间:2018-09-22    来源:平泉食用菌   
       当杏饱菇菌丝长满全袋后,即可采取适应温湿度保其出菇,栽培房温度保持12~18℃,湿度保持 90~95%,可向空间及地面喷些水,一般经10~15天就可以出现菇蕾。在这之间应掌握在原基形成到出现小菇蕾时开袋较好,现菇蕾快慢与温度有很大关系,气温在12~16℃出菇较快,而开袋时间过早会影响出菇量和质量,选择在菌丝未扭结时为宜,为延长予实体保鲜期,采收前2#3天,湿度控制在 80~85%左右更好,在管理过程要注意不能把水喷到菇体上,特别在气温高时,会导致菇体发黄,出现污染细菌。如果子实体较大开袋会出现畸形,严重的会出现萎缩、腐烂,因此栽培杏鲍菇要掌握到原基形成有小菇蕾时开袋较好。
      (1)温度控制:菇房温度直接影响原基形成和子实体生长,温度低于8℃时,原基难以形成,当温度升到12℃时,原有生长子实体迅速生长,品质下降,而小菇蕾停止生长,开始萎缩,原基停止分化;温度持续21℃以上时,原有子实体会变软,萎缩腐烂,培养基表面组亦会萎缩腐烂。在整个栽培管理中,菇房最佳温度控制在12~18℃。
      (2)湿度控制:菇房湿度应保持在85~95%,湿度太低,子实体会萎缩并停止生长,而原基干裂不分化;浇水时要注意不能直接喷在子实体上,否则子实体变黄,影响品质,严重时会造成腐烂。
     (3)空气调节:子实体发育阶段需要新鲜空气,菇房要经常通风,通风不良子实体难以正常发育,出现小子实体萎缩停止生长,而有的子实体成萎缩状,然后在已萎缩的子实体上再分化出畸形小菇成树枝状,不能发育成正常子实体。若再碰上高温高湿,就会造成子实体腐烂。因此,菇房必须保持良好通风条件。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