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食用菌学院 > 培养技术

富硒双孢菇生产技术

发布时间:2020-08-1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一)基本配方:

  基本配方一:麦草(或稻草)5000千克,牛粪粉4500千克,麦麸500千克,石灰粉200千克,石膏粉100千克,轻质碳酸钙50千克,富硒双孢菇营养料5千克。

  基本配方二:玉米芯4000千克,玉米秸3000千克,牛粪粉3000千克,麦麸500千克,棉籽饼150千克,石灰粉280千克,石膏粉120千克,碳酸钙80千克,富硒双孢菇营养料5千克。

  (二)材料准备:

  麦草、稻草可用原长秸秆,也可铡碎,前者适合人工生产,后者方便机器生产;玉米芯、玉米秸应予粉碎;棉籽饼提前3天打碎浸泡。主要原料加水和石灰粉先行堆酵。

  (三)基本处理:

  麦草(或稻草)堆酵3~5天后,与配方中除富硒双孢菇营养料以外的原辅料共同拌匀,进行发酵处理,小规模散户生产的一般采取一次性发酵法,即在室外连续发酵24~28天,期间翻堆5次左右,每次翻堆均应予以补水;完成发酵后,将富硒双孢菇营养料溶入100千克水中,均匀洒入基料,拌匀后,即可进棚铺料、播种。 玉米芯、玉米秸堆酵5天左右。

  (四)播种发菌:

  1.管理指标:播种后,将料床覆盖,随即喷洒一遍300倍赛百药物,然后即应关闭菇棚通气孔,使之处于密闭状态约3~5天,使菌种尽快愈合萌发并定植;基本管理指标如下。

  (1)温度:秋高气爽的季节,温度任其自然即可,不必调整。

  (2)湿度:保持70%及其以下水平,就低不就高;该季节里除非特殊因素,否则,不可用水。

  (3)通风:适量的通风,尤其晚间的通风可以迫使菌丝在基料内生长而不会往料表发展,而在中午时分的通风,则会提高棚温,一般九月份的温候状况,可以轻松提高5℃以上。建议温度管理就低不就高。

  2.覆土后的管理

  (1)覆土厚度:应根据覆土材料的理化性状决定,一般在3厘米左右,草炭土材料可加厚至5厘米,如土质黏重或砂性土壤则可适当减少厚度至2厘米左右。

  (2)覆土后的管理:覆土后,每3~5天对棚内地毯式喷洒一次百病傻或赛百溶液,用以预防杂菌类侵入。温度管理较之发菌期再低一些为好,其余均可常规。

  (五)出菇管理:

  (1)温度管理:该阶段菇棚温度一般在11~20℃之间,处于双孢菇子实体生长的适宜范围,几乎不需任何调控,即可正常生长。进入11月份以后,应严防逐渐降温的天气对子实体发生影响,尤其近年来11月份的天气有点变化无常,令人难以接受,根据预报提前预防,非常必要。

  (2)水分管理:食用菌生产中,历来有“一斤菇,二斤水”的通俗说法,说明了水分的重要性。10月中下旬,气候干燥,应根据具体情况使覆土层湿透,并用足结菇水,同时,保持棚内湿度在80%~95%之间。

  (3)通气管理:良好的通气可减轻棚内某些病害的发生。生产上一般要求棚内二氧化碳浓度在0.05%左右,不要超过0.1%。进入低温季节后,由于菌丝代谢变小,子实体数量小而且长速极慢,因此,可减少通风。

  (4)适时采收:子实体直径3~4厘米仍呈包膜紧实状态,但长速明显降低时,即可及时采收;该指标不是十分准确,应该根据具体栽培菌株、基料营养状况以及届时的温度等条件而定。

  (5)采后管理:一潮菇采收完成后,应及时清理料床,去掉菇脚、死菇以及菌索等,填平凹处,补充水分,使菌丝休养生机,以利下潮菇的发生和高产。

  (6)特殊管理:采样送检应尽量采摘菌床上的子实体,不要采摘边缘或者“菇信”。出菇期间,不得施用任何药物。掌握六七分熟采收,以尽量延长货架寿命。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