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动态 > 食用菌访谈

仙草“灵芝”的美丽传说

发布时间:2020-09-18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灵芝的名字是由《山海经》中的一个传说而来的,这个美丽动人的传说讲述了我们的祖先炎帝有个美丽善良的女儿,名叫瑶姬,炎帝很宠爱这个女儿,但可惜的是瑶姬在很小的时候就死了,死后她的灵魂化作仙草——灵芝,有诗为证:“帝之季女,名曰瑶姬。未行先亡,封于巫山之台。精魂为草,实曰灵芝。”
     我们耳熟能详的白娘子盗仙草救夫的故事,是说有条白蛇经过千年的修炼,终于得道成仙修成人形,她来到人间,爱上了书生许仙,并与之结为夫妻,但在端午节这天,受不了酷热和雄黄药酒的力量,现出了原形,吓死了夫君许仙,恢复人形后的白娘子悲痛欲绝,发誓一定要救活丈夫许仙。她听说峨眉山长有一种仙草——灵芝,能让人起死回生,她不畏艰险,只身来到千里之外的峨眉山,盗得救命的仙草——灵芝,救活了许仙。
     在我国古代传说中,有三座神山,分别为蓬莱、瀛洲、方丈,在这三座神山上住着长生不老的神仙,神仙之所以长生不老,是因为在这三座神山上遍地都是灵芝,他们每日以灵芝为食,所以才会长生不老。“仙家数十万,耕田种芝草,课计顷亩,如种稻状。”说的就是种灵芝的景象。
     传说在秦朝时期,在阳谷县有一个读书人名叫郭淮,他精通医术,常为周围的穷苦老百姓看病,在当地是一位受人尊敬的读书人,但在秦始皇的焚书坑儒运动中被杀害了。玉皇大帝不满秦始皇的暴政,怜悯郭淮的仁义,于是就派一只神鸟衔来了灵芝,救活了郭淮。秦始皇听说这件事后,为了求得这种长生不死的神药,就派徐福带领三千童男童女,乘着大船浩浩荡荡远航神山寻找仙药,结果神山没有找到,更不用提仙草了,这些人惧怕回来后秦始皇将他们杀死,就留在了日本,现在日本还能看到徐福登陆的遗址。
     据史书《汉书武帝记》记载,汉武帝即位第三年,甘泉宫年久失修,栋梁腐朽而滋生灵芝,被称为吉兆。大臣便借机歌颂皇帝的功德,说感动天地,使灵芝降生宫廷。为巩固统治地位,汉武帝于是欢宴群臣,大赦天下,并作灵芝诗,以表武帝德政。此后,皇帝便降旨要百姓每年向朝廷进贡灵芝,民间一旦发现灵芝就立刻呈献皇帝,皇帝则颁发大赦令,并重赏呈献者。从此,灵芝被称为天下吉祥太平的神草和祥瑞。
    宋代王安石在《芝阁赋》中记述了当朝逼迫民众寻找灵芝的情景:“大臣穷搜远采,山农野老攀援狙木弋,以上至不测之所不通,下溪涧壑谷。”
    白居易在《长恨歌》中描绘了唐玄宗对杨贵妃的百般宠爱。当时唐玄宗五十五岁,杨贵妃二十二岁,二人相恋缠绵长达十多年,就是因为唐玄宗长期食用杨贵妃哥哥杨国忠所献灵芝的缘故,杨国忠因此被封为宰相。
    有关灵芝的传说还有很多很多,这说明了灵芝在古人心目中的崇高地位。
    诗人笔下的灵芝
    诗人用他们的笔,倾尽一切美好的词汇赞美灵芝,将灵芝寓为高贵、吉祥、美好、长寿的象征。如三国时诗人曹植的《灵芝篇》:“灵芝生王地,朱草被洛滨,荣华相晃耀,光彩晔若神。”汉乐府民歌《长歌行》:“仙人骑白鹿,发短耳何长。导我上泰华,揽芝获赤幢。来到主人门,奉药一玉箱。主人服此药,身体日康强。发白复又黑,延年寿命长。”记述了服用灵芝后头发变黑的事,说明了灵芝延年益寿的作用;楚国大诗人屈原的《九歌·山鬼》:“采三秀兮于山间,石磊磊兮葛蔓蔓。”其中的三秀即为灵芝。
    我国诗人郭沫若先生在1958年闻听一药农在黄山采到一鹿角形状的灵芝而欣然赋诗:
    狮子峰头灵芝草,离地六十多丈高。
    采灵仙人究为谁?黄山药农杨姓老。
    芝高四十九公分,枝茎处处有斑纹。
    根部如髹光夺目,乳白青绿间紫金。
    赤如珊瑚有光辉,定为肉芝最珍贵。
    视为祥瑞不足奇,如今遍在皆祥瑞。
    出现灵芝实草因,兽中早已出麒麟。
    草木虫鱼同解放,社会主义庆长春。
    灵芝的寓意
     灵芝是吉祥如意的象征,它作为中国历史上特有的祥瑞物,影响极为深远和广泛,在中国文化中的地位甚至超越了其在医药上的地位,影响了宗教、医药学、文学、建筑学、戏曲艺术等诸多学科。儒家更是把灵芝菌盖上的一轮轮云状环形纹认为是祥瑞的代表,被称为“瑞征”或“庆云”,被古人看作是吉祥的图案。
    在我国许多古刹寺庙、古建筑、亭台楼阁、古典服饰、传统生活用具,以及出土的大量文物上都能看到绘有这种庆云图,都能发现有关灵芝“如意”的形象。天安门前华表上的图案也刻有庆云图,祥云就是由灵芝演化而来的。“玉如意”的头部也是庆云图,寓意“吉祥如意”。所以古代帝王家保存灵芝(赤)代表君主万寿无疆,名流之士门前悬挂灵芝代表吉祥如意。就连神话传说中麻姑给西王母娘娘祝寿所献寿礼,就是用灵芝酿造的美酒。
    历来传奇野史里无不将灵芝视为起死回生、延年益寿的仙药,《列子汤问》曰:“煮百沸其味清芳,饮之目明、脑清、心静、肾坚,乃宝物也。”
    在我国的养生文化中,灵芝被视为仙药中的上品,是服食可以“与天同期”的长生不老之药。道家在服食灵芝、追求长生不老的过程中丰富了对灵芝的认识,形成了以养生为主的道家医学。我国的道教代表人物,葛洪、陶弘景、孙思邈等都很重视对灵芝的研究。
    佛教自唐朝由印度传入中国后,古人按照当时的心愿,让佛手持灵芝如意,这可以说是东西方文化交流和相互影响,体现在灵芝方面的典型例证。
    1979年英国出版的《蘑菇百科全书》(The Encyclopedia of Mushrooms)中,刊载了选自葛洪《抱朴子》中的一幅图画,画中一位老人腰间束带灵芝瑞草,悠然自得。
    如果对灵芝感兴趣,为了讨个好兆头,可到花市去购置一盆灵芝,放在室内做陈设,灵芝盆栽养护非常简单,既不需要浇水、施肥,也不需要见阳光,只需每隔几天用湿布擦抹灵芝子实体表面黏附的纤尘,就会还其本来的鲜艳色彩。如果您想让灵芝子实体表面更加新鲜光亮,可选用植物油,如核桃油、菜籽油等擦抹,可使灵芝变得光洁鲜亮。灵芝子实体上会有蛀虫发生,所以每隔一至两年要给予一次杀虫消毒处理。
    灵芝还是赠送亲朋好友的最佳礼品,《华盛顿邮报》曾报道:中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会见美国前总统老布什时,赠送给他灵芝孢子粉,并祝他身体安康。(来源于《灵芝百问》)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