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调用区 > 首页图文新闻

奋进2020 | 围场沟村:土地入股激活力 村美民富谱新篇

发布时间:2021-01-04    来源:平泉市人民政府官网   

  来到党坝镇围场沟村经果林园区,看到村党支部书记陈庆富正带着村民忙活着。几年前,这片土地还只是单纯种植玉米,收入不高。自从成立围场沟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后,村民王瑞琴把自家的土地入股到合作社,每年都会分到合作社统一种植的苹果、小米等。

  2016年,陈庆富为改变这种因土地规模小和分散经营带来的产量小、收入低的问题,他积极推进土地流转,探索了一条“土地股份合作”之路,帮助村民增收致富。但刚开始,村民的思想转变不过来,对“合作社”的前景并不是很看好。

  围场沟村妇女主任商玉荣说:“当时两委班子意见不统一,都有恐惧的心理。我们没有资金,又缺乏经验,老百姓都以为赚不到钱,我们做起来工作非常难。”

  为了能让合作社能顺利成立,土地能及时流转起来,陈庆富逐户走访谈心、做思想工作,让村民消除顾虑。

  陈庆富说:“老百姓的工作很难做,我们发动了党员、代表,每人包5户、8户、10户,每天晚上挨家挨户做工作。有的老百姓不同意、没把握,通过党员和代表还有两委班子入户做工作,一部分人渐渐理解了。我们还领着大家去学习人家好的经验、好的技术,终于成立了自己的合作社。”

  合作社逐步成立起来了,发展也是越来越壮大。2020年,围场沟土地合作社又扩大经果林200亩,药材种植扩大200亩,特别是种植4年的大樱桃马上开花做果,村民也即将得到效益。

  现在合作社从最初的24户成员126股,发展到今年共303户1294股,主要种植苹果、樱桃、苍术等经济作物。

  陈庆富说:“下一步打算实现全村全覆盖,打造成经果林示范村。我们申请了国家示范社,现在正在审批之中。希望能让村民全部都能得到实惠,得到分红,都能发家致富!”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