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调用区 > 首页图文新闻

我市全力打造契丹“文化品牌"助推文化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0-12-01    来源:平泉市人民政府官网   

  我市区位交通便利、生态环境优越、文化底蕴深厚,五千多年的红山文化、一千多年的辽金文化和三百多年的满清文化在这里交流、融合,形成独有的文化底蕴。“契丹始祖传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我市先后获“中国契丹文化之乡”“全国文化先进县”“河北省民族县”“河北省文化产业十强县”等荣誉称号。

  注重契丹文化传承保护。我市认真实施“文化活市”战略,制定出台了《深入挖掘利用契丹文化的实施方案》,成立了市契丹文化研究工作领导小组和契丹文化产业办公室,负责契丹文化推进工作。强化保护传承,深入挖掘整理、积极申报,“契丹始祖传说”获批为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会州城遗址、石羊石虎古墓群被列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辽大长公主墓遗址被列为河北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传承契丹文化,我市与中国辽金史学会等契丹文化研究机构合作,加强学术交流。利用中央电视台及重要交通节点,加大“契丹祖源、圣地平泉”文化品牌的宣传力度。国家、河北省、承德市电视台先后录制、播放《国宝档案》《辽河溯源》《契丹祖源探秘》等十余部契丹文化专题片,市文化馆王秀敏等创作演出的《契丹传说留人间》获全国少数民族艺术展演三等奖。

  深入契丹文化挖掘整理。强化人才储备,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组织人员参加国家契丹文化研讨会、学术会,聘请知名专家、学者来平授课,并通过举办培训班等形式,培养地域契丹文化人才。搭建研究平台,成立“河北平泉苏颂研究会”“契丹文化研究中心”“平泉契丹文史研究会”,组织召开“中国·平泉首届契丹文化研讨会”“中国·平泉第二届契丹文化研讨会”“中国首届辽金史高级论坛”等专题学术研讨会,《光明日报》《辽金西夏研究》等报刊,宣传展示了契丹文化。汇集研究成果,编辑出版《中国·平泉首届·契丹文化研讨会论文集》《中国·平泉第二届·契丹文化研讨会论文集》《平泉辽文化》《大辽泽州史话》《马盂山西看落霞》《平泉契丹叙论新编》等论著13 册,在国家、河北省级报刊累计发表契丹文化的文章100 多篇。

  推进契丹文化发展应用。突出与旅游产业相融合,重点打造以辽文化为主题的景点、景区建设,先后开发辽河源国家森林公园、泽州园两处国家3A 级景区。突出与城市建设相融合,将契丹文化与城市建设有机结合,在重要场所、交通节点、标志建筑上融入契丹文化符号。突出与社会生活相融合,通过对契丹饮食文化的研究整理,在市内大型酒店普遍推行辽代特色饮食,为推进“契丹文化之乡”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