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平台动态 > 政策法规

农业农村部:构建良性循环、长效持续运行机制 解决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难题

发布时间:2020-10-09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近日,针对民建中央提出的“关于加强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改善与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的提案”,农业农村部经商财政部、国家能源局、生态环境部,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强化认识,充分发挥生物质能作用

  大力开发农村生物质能,既是助推农村能源革命的重要抓手,也是加快推进农作物秸秆、畜禽粪污等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的有效途径。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将其纳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点内容来抓,切实做好规划引领,发挥好部门之间统筹协调作用。一是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试点。2016年,我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6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试点的方案的通知》(农计发〔2016〕90号),聚焦畜禽粪污、农作物秸秆等5类废弃物,以就地消纳、能量循环、综合利用为主线,采取政府支持、市场运作、社会参与、分步实施的方式,着力探索一批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有效治理模式。二是实施农业绿色发展五大行动。2017年,我部专门印发《关于实施农业绿色发展五大行动的通知》(农办发〔2017〕6号),启动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行动、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东北地区秸秆处理行动等,分阶段、有步骤地推进农业生产废弃物综合治理和资源化利用。三是促进生物天然气产业化发展。2019年,我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0部门印发《关于促进生物天然气产业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发改能源规〔2019〕1895号),推动构建就地收集原料、就地加工转化、就近消费利用的分布式清洁燃气生产消费体系,加快解决畜禽粪污排放、秸秆露天焚烧等引起的环境污染问题,开拓生物天然气在城镇居民炊事取暖、发电、交通燃料、锅炉燃料、工业原料等多个领域的应用。截至2019年底,我国生物质发电并网装机2369万千瓦,生物天然气产能约1.3亿立方米/年,生物质成型燃料年利用规模约1800万吨,生物质液体燃料年利用规模约400万吨。

  二、关于变疏为堵,拓宽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途径

  疏堵结合、畅通渠道是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根本出路。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对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技术支撑,不断拓宽途径、强化科技攻关,构建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技术体系。一是因地制宜做好科学布局。生态环境部加大执法监管力度,监督指导养殖场户切实履行粪污利用和污染防治主体责任;加强秸秆禁烧管控,充分利用卫星遥感等手段密切监控露天焚烧火点,压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指导东北三省、河北、内蒙古等省份,划定限烧禁烧区。国家能源局积极支持北方地区因地制宜发展生物质能供暖,采用生物质热电联产和大型生物质锅炉,实施集中式供暖;采用中小型生物质锅炉,实施分散式供暖。我部探索了秸秆打捆直燃和秸秆成型燃料利用模式,推动发展以畜禽粪污、秸秆等为原料制取沼气以及提纯天然气,为农村和城镇居民提供清洁能源。二是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力度。中央财政高度重视对农业科技工作的投入,不断加大资金支持力度,优化投入结构,在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内增设了粪污处理利用和秸秆综合利用科学家岗位,打通农业废弃物科技创新链条;通过基本运行经费、基本科研业务费、国家重点实验室专项经费等,积极支持农业领域改善科研基础条件,激发自主创新活力。国家能源局积极推动生物质能非电领域的利用,加快生物质发电向热电联产转型升级,明确了89个燃煤耦合生物质发电技改试点项目。三是畅通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渠道。我部积极搭建科技创新平台,推动组建“国家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处理科技创新联盟”“东北区域玉米秸秆综合利用协同创新联盟”,加快推进畜禽粪污、秸秆资源化利用关键核心技术的联合攻关;先后推介发布“9种畜禽粪污资源化处理典型模式”“秸秆农用十大模式”“县域秸秆综合利用模式”等,指导各地因地制宜地选用成熟适用技术模式,不断拓展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途径。

  三、关于统筹规划,提高扶持资金使用效果

  近年来,中央财政实施“大专项+任务清单”的管理方式,将畜禽粪污和秸秆资源化利用列入农业资源及生态保护补助资金约束性指标任务加以推进,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强化资金集聚效应。一是全面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推行以地定畜、种养结合、循环发展,开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2017年以来,我部会同财政部累计安排中央财政资金176.5亿元,实现585个畜牧大县全覆盖,推动全国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5%,以农村能源和农用有机肥利用为主要方向的相关产业日益壮大。二是全面实施秸秆综合利用行动。2016年以来,我部会同财政部共安排中央财政资金86.5亿元,以秸秆肥料化、饲料化、能源化为主要利用方向,开展整体推进的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县建设,支持秸秆利用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共覆盖684个秸秆产生大县,推动全国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6.7%。三是加大生物质发电的政策支持。贯彻落实可再生能源法,中央财政通过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对可再生能源发电按电量给予补贴。其中,对秸秆等生物质发电统一执行0.75元/千瓦时的电价,2012年以来,累计拨付生物质能发电补助资金727亿元。2020年,国家财政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局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财建〔2020〕4号),明确自2020年起所有新增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均采取“以收定支”的方式确定。据测算,2020年将新增生物质发电项目补贴额度15亿元。

  四、关于完善收贮,提升农业废弃物收贮利用效能

  收储运是农业废弃物产业化利用的关键环节,我部不断加大对农业废弃物收储运各环节的支持,按照就地就近的原则,建立健全政府推动、企业利用、收储运组织为纽带、市场化运作的收储运体系。一是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方面。支持9.3万家规模养殖场开展粪污处理设施建设,新建堆肥场11395万平方米、液体粪污贮存设施3411万立方米、管网2019万米,购置相关设备185.7万台套,大型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3%,畜禽粪污直排问题得到了较好的解决;逐步探索健康持续的市场化运行模式,建立合理的成本分摊机制,推动第三方集中处理模式稳步发展,全国备案有机肥厂、大中型沼气工程等畜禽粪污集中处理主体达到近万家。二是在秸秆综合利用方面。我部专门印发《关于全面做好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的通知》(农办科〔2019〕20号),推动各地大力培育秸秆收储运服务主体,构建县域全覆盖的秸秆收储和供应网络;制定发布《能源化利用秸秆收储站建设规范》行业标准,指导各地提升秸秆收储的标准化水平。截至目前,全国从事秸秆利用的市场主体有2.9万家,秸秆离田打捆面积近9000万亩,产业化利用量约4650万吨。各地也不断创新收储政策,打通秸秆离田利用瓶颈。安徽省将秸秆收储设施用地按设施农用地管理,对具有一定规模的收储点,给予10万元/千吨的资金补助;黑龙江省在全省建设60个秸秆固化压块试点县,要求每个试点县至少建设一处年产2500吨的压块站,开展整村推进。

  下一步,我部将继续会同相关部门,按照政府支持、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原则,坚持疏堵结合,强化顶层设计,加大资金支持,充分发挥生物质能的多重优势,构建良性循环、长效持续的运行机制,从根源上解决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难题,不断助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