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平台访谈 > 专家访谈

厉害!“木耳大王”赵海柱 带领千余人脱贫致富

发布时间:2020-12-16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赵海柱,国家二级菌类技师,现任河北华耀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多年来,他依靠科技,示范推广黑木耳种植,带领村民靠发展菌业致富。他竭尽所能、造福农民,使平山县成为河北省有名的黑木耳种植县,他也被评为第六届石家庄市敬业奉献道德模范。

  赵海柱自小便跟随父母到农田中劳作,深知农村生活的艰苦与不易。2003年,他自主学习食用菌种植技术,并研发食用菌生产设备。在平山创业期间,他立足实际,刻苦钻研农业技术,自己建设黑木耳基地,埋头苦干一年,创下了亩纯收入1万多元的高效益。

  在有了一定的实践经验后,2009年,赵海柱注册了平山县绿营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在营里乡建设食用菌生产基地,同时在当地大力宣传与推广黑木耳种植技术,鼓励和倡导更多的农民来学习。2011年,赵海柱开始规模发展黑木耳,与当地多个扶贫村合作开发黑木耳种植产业。同时,他也向更多的村民宣传和普及黑木耳种植技术,将黑木耳种植作为平山县西部山区的特色产业,以此特色产业,作为改变贫穷面貌和增加农民收入的突破口。

  2015年,赵海柱带头成立了平山县食用菌技术培训推广中心,对平山县农民进行专业培训。他经常邀请东北黑木耳主产区的技术专家、学者、老师等来村讲课,为种植户讲解黑木耳种植管理技术和最新专业科技知识。从最初的几户带头试种开始,到不断扩大示范种植面积,大量农民都逐步走上了依靠种植黑木耳脱贫致富的道路。

  2016年,赵海柱成立了河北华耀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实现了农资供应、技术服务、产品销售的产业链,依照公司+基地园区+农户的经营模式,利用现有资源,打造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带,延伸特色产业链条,带动广大农户脱贫致富,形成了“市场+基地+农户”的产业化模式,促进了农民增收。

  多年来,赵海柱推广新技术新品种15项,开展技术咨询讲座71次,培训人员3160人次。迄今,赵海柱在用工、订单、土地流转、产业帮扶等多方面助力脱贫攻坚,直接带动营里乡、蛟潭庄镇2个乡镇27个贫困村,525户贫困户1341人脱贫致富。他曾被授予“河北省食用菌优秀专家”荣誉称号,他的企业被授予“河北省扶贫龙头企业”荣誉称号。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