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平台访谈 > 专家访谈

林占熺:科技助力,小菌菇“长”出大市场

发布时间:2020-09-16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在已经成功开展24年的闽宁对口扶贫协作中,闽宁双方始终坚持把扶贫开发作为重心,把产业协作扶贫作为关键;始终注重发挥市场作用,让科技、资源、产业奏出动人的和弦。

  1996年,福建和宁夏结成帮扶对子。得知这个消息,正在各地推广菌草技术的林占熺坐不住了。他表示,作为一名福建科技工作者,他应该为闽宁协作出一份力,把菌草技术带到宁夏去,造福当地贫困群众。1997年4月,林占熺带着六箱菌草种子前往宁夏调研,首次走进这片黄土地。20多年的菌草扶贫之路让他深深体会到:正是闽宁协作的好机制、好政策,让科技扶贫插上了翅膀,让贫困百姓抱上了“金娃娃”。

  初到宁夏,林占熺发现了一个奇怪现象:虽然国家补贴资金给当地群众盖了新房,但搬迁过来的村民却将房门用砖砌起来,跑回原来的山上居住。他感到,要想让当地群众安居乐业,首先要有一个短平快的项目,菌草实为首选。于是,林占熺向闽宁对口帮扶办的领导汇报了想法,得到帮扶办支持。很快,菌草技术扶贫被列为闽宁协作项目,第二年又被列为闽宁协作重点项目。林占熺深受鼓舞,信心百倍地投入技术攻关。此前,以草代木栽培食用菌大部分运用于南方,宁夏气候干燥,菌草技术需要进一步改良。经过无数次试验,终于解决了这一难题,在当地试种出了又白又大的蘑菇,质量和营养价值都很高。

  但是在推广菌草技术时,又遇到了难题:当地老百姓不敢种,怕卖不出去。时任闽宁对口帮扶办主任的林月婵找到林占熺,希望他带头包销菌草蘑菇,并承诺政府会提供担保。帮扶办的支持让林占熺有了底气,率先在承包书上签了字,一位福建援宁干部也在担保书上签了字。这样,当地群众才放心地种起了菌草蘑菇。

  为了打通销路,林占熺团队带着产品马不停蹄地四处推销,从银川出发,跑遍了全国主要食用菌市场。到2000年,仅闽宁村每天通过航班运输的菌菇就接近60吨。到2007年,当地累计发展菌草生产农户1.75万户,户均收入近万元,大批农户告别贫困,走上小康之路。菌草业也由此发展成为闽宁对口扶贫的第一个产业。经过援宁群体和当地政府共同努力,如今,菌草产业链在宁夏各地得到全方位延伸。他们还帮助宁夏各地建设菌草加工厂,逐步建立起完善的加工营销体系。以科技为支撑,以市场为导向,闯出了一条产业扶贫、项目带动的“造血式”扶贫路子。

  利用菌草在宁夏开展生态综合治理,也是始终萦绕在林占熺心头的一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到宁夏考察时曾提出,要“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近年来,林占熺团队积极开发生态扶贫新技术,市场化运作、产业化推进,大力发展菌草产业助力当地畜牧业发展,推动生态建设转型升级。

  林占熺表示,相信在闽宁协作机制的带动下,在援宁群体和当地政府支持下,借助科技与市场的双翼,宁夏的菌草产业必将越来越兴旺,必将走出一条生态与经济、山绿与民富互促共赢的新路子。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