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平台新闻 > 国际资讯

想要什么样的房子?“蘑菇砖”横空出世

发布时间:2021-03-23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近日,国外媒体称,用作建筑材料的沙子消耗量激增,陷入短缺危机。企业家和工程师们正在考虑用真菌作建筑材料,并已经在试验,这不仅可以大大减少碳排放,还有其他意想不到的效果。

 

斯坦福大学研究团队研发的用菌丝、建筑废料和木屑制成的砖块(NASA网站)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报道,蘑菇不仅适合做比萨饼上的馅料,越来越多具有环保意识的企业家还在积极研究,尝试把这种熟悉的真菌用作环保建筑材料。
国外工程师试验蘑菇砖,可大大减少建筑行业的碳排放。此外,当需要拆除建筑物时,它们也很容易被生物降解。
如今,科学家希望用活的真菌建造建筑物,真菌可以按照预期的设计生长,并在受损时进行自我修复。
蘑菇的纤维根——菌丝是碳中性的,而且重量轻、耐用、可塑且耐火。制作蘑菇砖时,把菌丝与某种农业废料结合在一起,如秸秆或玉米皮,真菌随后生长大约两周,足以在秸秆上大量繁殖,然后通过加热或化学处理来杀死真菌。此时,蘑菇砖非常像传统的砖,只是用有机材料而不是黏土或混凝土制成的。
据了解,自2019年创立以来,国外一些“真菌建筑”公司一直在试验用菌丝制作建筑材料。“真菌可以长成你想要的建筑形状。活的真菌可以自我修复:如果你不小心在墙上打了一个洞,只需让菌丝重新生长来进行修补。”哥本哈根信息技术与建筑中心研究员艾尔斯表示。
纽约PS1美术馆外用蘑菇砖建造的40英尺高的建筑“Hy-Fi”(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
相关报道称,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科学家提议,在月球和火星上使用菌丝栖息地,以避免不得不用宇宙飞船运送沉重的建筑材料。
NASA科学家提议的具备诸多优点的月球和火星蘑菇基地模拟图(NASA网站)
NASA艾姆斯研究中心的天体生物学家林恩·罗思柴尔德说:“目前,传统的火星栖息地设计就像一只乌龟——背着我们的家园,这是一个可靠的计划,但要耗费巨大的能源成本。相反,当我们到达栖息地后,我们可以利用菌丝来自己‘种植’这些栖息地。”
有环保意识的企业家也在改造蘑菇,将其变为家庭保温材料、家具甚至服装。宜家和戴尔等知名公司已经开始使用蘑菇基材制作的包装材料,一家荷兰公司甚至推出了一款“蘑菇棺材”,它能加快分解过程,清除地面上的有毒物质并帮助生长新的树木。

更有趣的是,2019年,美国内布拉斯加州居民凯蒂·艾尔斯正式对外展示了一艘用蘑菇菌丝做成的独木舟。

 

艾尔斯尝试用蘑菇菌丝制作椅子、绿化砖和其他物品
“除了食用,蘑菇还可以帮人类做很多事情,是我们推动环保的最大盟友。蘑菇菌丝密度高、防水而且有浮力,非常适合制造船只。这艘8英尺长、100磅(约合45.4千克)重的小船能容纳两人,只用了两周时间就长成了。”艾尔斯说。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