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平台新闻 > 国内新闻

陕西省汉中市:天麻大量上市,开启新一轮天麻繁殖高潮

发布时间:2021-01-21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近日,陕西省汉中市天麻种麻大量上市,又将开始新一轮的天麻繁殖高潮。汉中市不仅是天麻的原产地,也是全国野生变家栽技术的发源地,有着悠久的天麻种植历史和成熟技术。1970年以前,汉中天麻以野生采挖为主,资源濒临枯竭。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家种天麻已广泛发展到勉县、宁强、略阳、西乡等地,九十年代以后,几乎遍及汉中所有县区。宁强、略阳、勉县、镇巴等县都有天麻两菌(萌发菌和密环菌)研究培育企业,常年供应本市和四川北部、甘肃南部地区,发挥着西部地区的绝对引领作用。

  在2018年底全省中药材普查中,全市天麻种植已达3.8916万亩(按每亩500窝计算),产量15400吨。其中,宁强县20968亩,勉县6858亩,略阳4400亩,城固1800亩,西乡2200亩,留坝1079亩,洋县600亩,佛坪591亩,镇巴420亩。

  近两年,宁强县的陕西羌山生态农业科技公司还开发建设了高海拔乌天麻良种繁育基地(6个种植基地、3个良种繁育基地、1个野生保护圃),与国家中科院、宁强天麻研究所、天麻协会等科研单位合作,在提升天麻品质开发优质天麻中富有成效。虽然天麻在国庆节后基本停止生长,进入采收期,但多数大棚种植的天麻采收可以一直沿续到整个冬季。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