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平台访谈 > 名企访谈

山西省交口县:企业带动产业发展 小香菇撑起菇农“致富伞”

发布时间:2021-01-05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山西省吕梁市交口县年平均气温6.7摄氏度,夏季最高气温一般不超过30℃。独特的气候和生态条件,让这里有了“清凉山城”的美称,也为发展香菇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近年来,交口县大力发展以夏季香菇为主的食用菌产业,规模已经达到3200万棒,年产值3亿元,带动60%的贫困村和65%的贫困户稳定脱贫。食用菌产业已成为交口县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朝阳产业。每年的7-10月,国内的其他香菇产区普遍因为温度过高而无法产出香菇,交口县弥补了这一市场空缺。这里种出的香菇菇质坚实、面色花白、香味浓厚,具有丰富的内在营养。

  如今,在交口县,好多村民在房前屋后搭起了食用菌棚,产业基础还催生了龙头企业,一批香菇企业也相继出现。

  交口县当地的韦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资源型企业转型农业项目的标杆性企业,也是一户集香菇研发、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农业企业,已形成“制菌-栽培-分选-烘干-包装-冷藏-销售”的一条龙产业格局。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发展,也为老百姓撑起了“致富伞”。

  通过公司(合作社)供应菌棒农户自种、农户参与基地种植、基地代养、入股分红、劳务带动等五种模式,交口县将食用菌产业发展和产业脱贫紧密结合,相继出台7大类10多项具体扶持办法,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还延伸出“蘑菇贷”、“食用菌保险”等金融扶贫、保险兜底等扶贫模式。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