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平台访谈 > 名人访谈

“蘑菇大王”扶贫情

发布时间:2021-01-26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初次见面时,他正在自己的双孢菇大棚里忙碌着,麦色的皮肤和刚毅的脸庞,显示出他创业的艰辛和干事的闯劲。他立志要做新时代的“新型农民”,在乡村干出一番事业,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于是创立了广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发展食用菌规模化种植。他就是安徽省泗县墩集镇汴河新村“蘑菇大王”卢斌。

  早在2002年,卢斌就开始涉足食用菌行业。他刻苦钻研食用菌培育技术,多次外出考察学习,向科研院所及有经验的种植户请教,经过不断地摸索和尝试,终于掌握食用菌栽培技术,开始小规模种植食用菌。2017年,在墩集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他成立了泗县广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专门种植大棚食用菌。由于传统的双孢菇和草菇种植都需要人工栽种、采摘,劳动强度大,为解决这一难题,卢斌多次到福建漳州等地学习考察工厂化双孢菇种植,引进该项技术并进行改良,实现从手工到半机械化的转变,有效解决了工人劳动强度大的难题。为拓展销售市场,他实施鲜销进超市、切片烘干供餐饮、蒸煮包装走外贸的多重销售渠道,同时增添冷藏车、冷库等配套设施,解决了食用菌销售难题。为了扩大种植规模,带动更多的乡邻致富,2017年底,他又投入近100万元,建成10个大棚。双孢菇原材料投资成本较金针菇和香菇等食用菌低,且肥料选用途径广,大棚建成第二年即收入40万元左右。自2018年至今,他又陆续建设新型菇棚12座,去年收益70万元左右。目前,卢斌共建有22座食用菌大棚,占地50亩,年产双孢菇40余万斤,草菇20余万斤,年销售额200多万元。

  不仅在创业路上积极进取,卢斌在政治上也积极要求进步。去年12月,他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成为了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他自己创业成功了,但没有忘记乡亲们,想带领周边群众一起致富。村里有一些因病致贫的劳力不能外出务工,他就主动伸出援手,安排10余户困难户在自己的公司里务工,为他们提供就业岗位,人均年收入18000元。目前,广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共流转17户农户45亩土地,其中包括5户贫困户12亩土地,每亩支付租金800元;他还手把手地给当地村民传授食用菌种植及加工技术,带动2户贫困户种植大棚食用菌,每户增收5万元左右。今年年初,为支援疫情防控,他带头捐款。去年10月,卢斌被泗县县委、政府授予“脱贫攻坚奉献奖”。

  (来源:安徽日报)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