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食用菌学院 > 培养技术

金针菇锈斑病防治技巧

发布时间:2020-11-23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金针菇锈斑病在金针菇栽培中危害严重,发生较普遍,它是由假单胞菌引起的病害。

  症状: 锈斑病主要发生在金针菇的菌盖及子实体上。受害初期病部表现为针头状的锈色斑点,后逐渐扩大,边缘不整齐。病斑可相互连接成不规则的大锈斑。发生严重时,一个子实体的菌盖上可有数十个锈斑点。

  病原: 锈斑病是由假单孢菌引起的病害,与平菇褐色斑点病的细菌相似或相同。

  发病特点:锈斑病病原菌可通过培养料和气流传播,在高温高湿、通风不良等条件下锈斑病最易发生。培养料水分过高或菇床湿度大,锈斑病发生较严重。生料栽培的子实体比熟料栽培或袋栽的发生严重。

  防治方法:

  1、搞好菇房的环境卫生,在配制培养料时,控制水量,避免水分过多发生病害。

  2、科学用水,在菇房洒水时不要直接洒向子实体,以防止料面出现积水。洒水后应及时通风,室内的空气相对湿度不要长时间超过95%。

  3、在菌袋表面覆盖地膜时要待子实体水分晾干后再覆盖。

  4、化学防治:发病初期,可用50%的多菌灵800倍液或每毫升含100~200单位的农用链霉素喷洒子实体,防止病菌的蔓延。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