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食用菌学院 > 培养技术

日本鹿茸菇工厂化栽培技术

发布时间:2020-12-21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1 日本鹿茸菇的生产及育种情况

  1.1 历年生产量

  鹿茸菇味道鲜美,市场需求稳定,日本在20世纪90年代开始鹿茸菇的栽培,由于技术不成熟,产量较低。至21世纪,随着工厂化栽培技术的开发成功,及管理技术的逐步成熟,生产量稳步增加,于2008年达到最高,为2940.6吨。但因其种性难以维持,菌株退化快,栽培产量急骤下降,2009年下降至1791.7吨,2013年为1 242吨,2016年仅为743吨。

  1.2 工厂化品种育种过程

  鹿茸菇在日本有很多野生菌株,但菇形不理想,多为菌柄扁平、菌伞歪斜。为培育出菇形良好的菌株,日本本土菌株和澳大利亚、瑞士等国家的菌株曾进行交配,以得到较理想的品种。

  2 生理特性

  以菌株KX-HA091为例介绍鹿茸菇的生理特性。

  多个食用菌品种的菌丝生长速度比较试验显示,鹿茸菇菌丝生长速度较香菇和蟹味菇慢。且不同菌株菌丝最适生长温度不同。pH为6.2左右时,PDYL培养基上鹿茸菇菌丝

  长最好。多数食用菌品种如香菇等随着培养时间的延长,培养基pH呈下降趋势,但鹿茸菇相反,pH上升,与金针菇相似。

  不同碳氮源菌丝生长量比较试验显示,不同于一般菇类的适宜碳源为葡萄糖,鹿茸菇最适宜碳源为果糖,其次为淀粉;最适宜氮源是酪蛋白氨基酸。

  3 栽培流程

  鹿茸菇栽培方式通常采用发酵料,菌丝培养结束后需要覆土,出芽前再挖掉覆土,过程较复杂。培养基原料不使用树皮木屑,采用日本当地较便宜的杉木屑栽培,成本降低。但这一栽培方式的前提是使用专用的菌种。鹿茸菇菌株劣化快,应尽量选择容易栽培而性能稳定的菌种。

  3.1 培养基调制

  培养基基材(主料)主要采用杉木屑和玉米芯,干重比为6∕ 4。树皮木屑由于在各批次间易出现不均匀的现象,因而不适用于工厂化栽培。中国的针叶树木屑比较难获得,可用杨树木屑取代杉木屑。鹿茸菇栽培基材中木屑的种类非常重要,木屑种类不同,菌丝生长会有很大的差异。选用栽培香菇、滑子菇的阔叶树木屑栽培鹿茸菇不可取,须避免使用栎树等单宁含量较高的阔叶树种木屑。

  培养基营养源(辅料)的比例:麸皮 ∕玉米糠 ∕ 增收剂=8 ∕ 4 ∕ 3,每瓶添加量湿重比为15%,即850 mL容量的栽培瓶,装瓶量540~560g,其中辅料82g。

  培养基含水率为68%左右。干物重量比为木屑∕ 玉米芯 ∕ 麸皮 ∕ 玉米糠 ∕ 增收剂=35 ∕ 23 ∕ 22 ∕ 12 ∕ 8。

  营养基材的不同种类和不同的添加量,基材中碳源(碳水化合物)和氮源(蛋白质)的含量对生长会产生很大的影响。鹿茸菇采用全量杉木屑添加15%不同营养源(辅料)栽培,含水率调到66%~69%,培养基净重420~510 g,在23 ℃下培养63天,出菇温度16~18 ℃,产量和采收天数见图6。以添加15%F麸皮(添加小麦粉的麸皮)和特殊营养剂的栽培效果好,生产周期短,产量高。

  麸皮最佳添加量试验显示,往杉木屑∕玉米芯为6∕4(干重比)的基材中按不同比例(9%~21%)添加麸皮,含水率调到64%~70%,培养基净重500~520 g,23 ℃下培养60天,出菇温度16~18 ℃,结果未随添加量增加,菌丝蔓延天数无明显变化,但采收时间延长,产量增加,以添加量为19%时,采收天数49.9天,产量达最高(191.3 g/850mL瓶)。综合考虑添加成本,以15%添加量(湿重)较为适宜,此时试验产量为175.3 g/850mL瓶,采收天数为46.9天。

  鹿茸菇如果需要长期稳定的出菇,则要添加增收剂。实验显示,最佳添加量为基材 ∕ 增收剂为12 ∕ 3。

  栽培主料如全部采用玉米芯,采收天数的延长及产品的价格将是今后研究的课题。

  3.2 回流空气的污染控制

  放冷过程因栽培瓶(袋)倒吸室内含杂菌的冷空气,而导致已灭菌的培养基被再次污染,称作回流污染或吸入污染,应防止发生。这是工厂化栽培食用菌中极易出现的问题,也是中国食用菌工厂化栽培出现问题的主要原因之一。

  放冷过程培养基温度从90℃冷却至20℃期间,会吸收培养基容积约50%的外气。防止回流空气污染的对策为:①注意出锅温度,在80℃以上进行出锅作业;②在无尘环境下放冷,建议安装HEPA除尘过滤装置,或采用喷洒消毒方式彻底消毒,喷洒消毒须实施2次以上,分别在出釜作业前及出釜完毕1小时后,在室温60℃以下实施,每平方米喷洒量为150mL(天花板高3m);③使用常压灭菌釜时,必须要迅速冷却,尤其是40~30 ℃(耐热细菌的发芽温度)温度带,要在短时间内通过。

  3.3 初期培养管理

  采用1200 mL培养瓶鹿茸菌合计培养天数为60~70天。培养开始至菌丝蔓延结束为40~50天,控制室内温度在20~23 ℃,瓶间温度不超过26℃,湿度60%~70%,CO2浓度2.5‰以下,黑暗培养(除检查外不要点灯)。后熟期为菌丝蔓延结束后10天,控制温度在23℃,瓶间温度不超过26℃,湿度70%~80%(注意表面的干燥)。

  鹿茸菇的发菌较慢、成活较迟,相比其他食用菌品种,易发生有害菌污染,且污染率高。培养基被有害菌污染,将对出菇产生很大影响,如被木霉菌污染,将可能导致不出芽。为了防止有害菌混入,初期培养管理很重要,初期培养室最好安装净化系统,此外须注意:

  ①菌种的接种量要求多一些,为25mL,接种后瓶盖要密贴菌种,减少菌床表面的间隙(空隙);

  ②接种后10天内须防止强风;

  ③冷藏菌种务必在室温下进行驯化处理后再使用。

  3.4 催蕾及出菇管理

  鹿茸菇出菇期,室内温度保持14~22℃均可,但高于18℃时产量会下降,低于16℃时,采收期会延长,因此以16~18℃为最佳。

  搔菌为菌床表面搔掉10mm左右深后倒立出芽。搔菌后不需注水,以免引起污染。出芽管理温度为16~18℃,湿度为95%以上,菌丝再生的前5天注意不可干燥,CO2浓度为3‰以下,光照度200~500lx,白天开灯。倒立培养天数为10~12天,确认发芽后菌床正立。控制湿度90%以上,拉开干湿度差管理。搔菌后25~30天可以采收。

  采收前5天,尽量不要加大湿,采收前3天,尽量不加湿。鹿茸菇菌柄是中空的,采收前要控制湿度,高湿会形成“水菇”,货架期缩短。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