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食用菌学院 > 培养技术

羊肚菌种植需要的不仅是经验,还有环境控制力

发布时间:2020-12-10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羊肚菌在林地环境中生长,价格较高,不过因为人工种植对环境要求比较高,很多菇农都尝试了,但结果并不是很乐观。其实,种植羊肚菌最重要的就是了解它的特点,控制好环境条件,一定程度上是经验的积累,另一方面是种植人员严谨的态度,其中每一个影响因素都很关键。

  现在不少朋友可能对羊肚菌的种植了解不太多,看了很多的相关知识以后,感觉种植羊肚菌可以赚大钱,然后就盲目跟进了,其实这样很不好,因为种植者可能不了解当地的土壤环境是否符合羊肚菌的需求以及土壤的湿度,想要人工种植,需要时时刻刻控制环境的变化。

  首先,要准备一个合适的种植羊肚菌环境。因为羊肚菌生长的时候要确保灌溉,并且不能够有蚂蚁等害虫,周边也不能有土壤污染,土壤还有疏松透气,里面含有的有机质要多一点。

  第二,种植时间并不多。羊肚菌并不像很多蔬菜一样一年中的很多时间都可以种植,一般在十一月到十二月的时候可以种植,还有就是第二年的二三月的时候,这两个时间段的温度比较合适,此时温度应该在10摄氏度左右,最合适。

  第三,播种阶段要注意遮阳。羊肚菌属于真菌,播种的时候其实和其它食用菌比较类似,也是通过菌种,它需要一个湿润的土壤环境,一般用专业的拌种剂来混匀,之后播种在土壤中,同时,在播种以后要注意控制遮阳,一般需要使用一些塑料薄膜大棚来调整,喷水也是有讲究的,而且露地和大棚需要喷水的次数不同。

  第四,出菇阶段应该注意土壤湿度。在开始慢慢生长出菇阶段我们要特别注意湿度还有温度,一般十五度的时候就可以慢慢出菇了,在温度达到十八度的时候就可以去除大棚薄膜了,而且要注意去除周围的杂草。

  第五,调整空气也很重要。在出菇以后进入快速生长阶段,此时要加强水分管理,一般三四天就要浇水一次,而且一定要浇透了,这个时候水分直接会影响到羊肚菌的生长。

  羊肚菌的生长速度还是非常快的,子实体经过十天左右就可以成熟了,采收的时候应该注意小心,用小刀将它割下以后,将基部的泥土给去除以后,最终晾干就可以销售了,之后的密封工作也非常重要。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