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食用菌学院 > 培养技术

猪肚菇人工种植技术

发布时间:2020-09-18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猪肚菇又称大杯伞、大漏斗菌等,具有独特的风味,营养价值高。随着消费者对平菇需求量的增加,猪肚菇已被驯化栽培成功。目前,只有少数地区可以人工栽培,前景很好,下面介绍一下栽培技术。

  1.栽培季节

  一般安排在3月至5月接种,6月至9月出菇,应根据当地自然温度条件灵活掌握。

  2.种植地点

  猪肚菌的出菇期为高温高湿的夏季,为减少病虫害的发生,种植地应远离垃圾场、畜牧场等不洁净的场所,提前进行消毒和虫害防治,可利用地点包括地下菇棚、遮阳棚等。

  3.菌丝培养

  常用配方为干木屑39%,棉籽壳34%,麦麸22%,玉米粉3%,白糖1%,轻质碳酸钙1%。按常规配料灭菌,接种25~28℃以下,菌丝体满袋,然后移入菇棚,脱袋,盖3~4cm厚,并调水,保持湿润,一边15天可见棒状原基出现在表面。

  4.出菇管理

  原基出土后,应注意将场地空气湿度控制在80%~95%之间。同时加强通风,保持场地空气清新,并注意使场地有一定的散射光。整个出菇阶段场地温度应控制在23~32℃。喷水量根据菇大小、覆土的湿度和气候情况具体掌握,菇多多喷水,菇少少喷水;晴天多喷,阴天少喷。

  5.补充营养

  喷水时在水中加入益生菌补充剂,以促进菌丝营养吸收,催菇促生长。同时增加土壤透气性,有利于出菇,避免畸形菇。当菇体成熟时及时采收,每潮菇采完后及时补上覆土,停水养菌3~5天后进行下潮出菇管理。

  6.虫害防治

  在菌丝生长阶段,注重防止各种霉菌侵入培养基,造成污染。注意生产环境、原料和辅料,生产过程应严格符合要求,细菌检查不应太频繁。子实体的生长期重点是防止各种害虫出现,做好环境卫生工作,如必要时,可用25%菊酯可喷洒1000倍液。

  7.收获

  子实体八九分成熟、呈漏斗状,边缘内卷、孢子未弹射时及时采收。每采一朵子实体,应及时用手捏住残留在土中的菇柄,轻轻旋转拔除,避免菇柄在土中腐烂招致病虫害发生。(来源:飞龙大棚保温被)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