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食用菌学院 > 培养技术

大棚生料栽培大球盖菇技术

发布时间:2020-11-03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由于大球盖菇栽培技术简单易学,生产成本低,产量高,营养丰富,在一些地区已经规模化栽培生产。

  大球盖菇能有效分解秸秆、玉米芯等农业废弃物,减少污染,增加土壤肥力,改善生态环境。不仅如此,大球盖菇能增加农民收入,是精准扶贫、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的好项目,是经济转型的好助手。目前,在全国各地也出台了政策扶持农民大球盖菇栽培。

  大球盖菇根据栽培场地主要有大棚栽培、露地栽培、立体套种栽培、林下栽培等模式。大棚栽培较为广泛,现简述大棚生料栽培技术。

  1.培养料配方

  (1)玉米秸秆45%,玉米芯35%,稻壳20%

  (2)玉米秸秆35%,玉米芯45%,稻壳20%

  (3)玉米秸秆40%,玉米芯30%,稻壳20%,木屑10%

  (4)玉米秸秆60%,稻壳30%,麸皮10%

  2.培养料的选择与前处理

  培养料选择当年新鲜、干燥、气味正常、无污染无霉变无虫卵的秸秆。秸秆在使用前要晾晒2-3天左右。玉米秸秆粉碎成5厘米左右的小段,玉米芯粉碎成2-3毫米直径的颗粒,原料处理完毕后,将全部物料混合。

  在播种前一天注足量的水,料水比为1:1.2左右,预湿建堆,闷12-24小时,即可铺料播种,播种时培养料的含水量为70%-75%。

  3.播种、发菌、出菇

  畦床宽90-100厘米,铺三层料,两层种,每亩需菌种200袋左右。在建好的畦床上铺第一层培养料8-10cm,然后将菌种掰开成核桃大小,再播第一层菌种,菌种间距为10cm。之后再铺第二层培养料,8-10cm,然后再铺第二层培养料及菌种。用此方法播种完整个畦床后,覆盖一层厚2-3cm的土。再向畦面喷水后,铺盖2-3cm厚的稻草。

  发菌期间要少浇水。待原基出现后浇水可稍多,保持培养料的含水量在70%左右,空气湿度在90%-95%。一般播种后40天左右可出菇。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