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食用菌学院 > 技术前沿

灰树花微喷小棚沿漕式栽培技术

发布时间:2020-11-20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灰树花出菇期对空气湿度要求高,规模化栽培劳动量大,成本高。引进微喷技术,功效可提高十倍以上,这种栽培方法有利于提高产品的质量,创造更高的经济效益。下面介绍一下微喷技术小棚沿漕式栽培方法:

  1、挖建排菌槽

  在灰树花大棚东西走向挖建排菌槽,槽宽约50cm,深约25cm,槽长按栽培场所而定,在槽上用木棍架起南低北高的小棚,用塑料薄膜和草帘覆盖,起到保温保湿的作用。

  2、栽培原料和配方

  灰树花栽培料可以由棉籽壳、玉米芯、杂木屑为栽培主料,玉米面,石膏,蔗糖。石灰为辅料,常用的栽培料配方有:

  (1)杂木屑17%、栗壳17%、棉籽壳34%、麸皮10%、玉米粉17%、细土10%、红糖和石膏各1%,含水量65%;

  (2)杂木屑35%、棉籽壳35%、麸皮10%、玉米粉7%、蔗糖和石膏各1.5%、细土10%;含水量60%至65%;

  (3)栗树木屑40%、棉籽壳41%、麸皮10%、玉米粉10%、细土10%、石膏红糖各1.5%,含水量60%至65%;

  (4)麦秸42%、麸皮8%、玉米粉10%、石膏2%、细土8%,含水量65%;

  3、菌袋制作

  按上述栽培原料配方配置栽培料,用聚乙烯塑料袋每袋装干料300g,按常规方法灭菌、接种。

  4、发菌期管理

  接种后的菌袋要移入培养室,室内温度控制在22℃左右,辅以少量的散射光,每天通风换气,培养室湿度保持在65%左右,当菌袋表皮上出现白色隆起物,并逐渐转为黑色时,即完成发菌期管理,

  5、摆放菌袋

  脱去菌袋外层的塑料薄膜,每四个一排,均匀地摆放在排菌槽内,菌袋摆满后,用土壤覆盖2cm厚。

  6、铺设管道

  菌袋摆放10天后,就可以开始铺设微喷管道;用四分塑料管,用专用工具沿着塑料管打喷头孔,每一m距离打一个喷头孔,每个孔都要安装喷头,喷头安好后,将塑料管固定在排水槽北侧支辊上,使每个喷头都能伸向槽内,20槽为一组。安装一台水泵带动,每组都要安装阀门,喷水时分组进行。

  7、喷水操作

  灰树花出菇期需喷水时,启动水泵,打开一组阀门喷水,喷水次数随天气的变化而定,春季每天喷水两次三次,每次喷水5分钟左右;干热天气时要适当多喷水,保持地面湿润度;夏季每天喷水4至5次,雨水天气停止喷水或者少喷水,喷头喷出的水必须呈雾状,每次喷水时要将棚上的塑料薄膜掀起来通风换气。

  8、病虫害防治

  灰树花抗杂菌能力较弱,易受到各种霉菌和细菌的侵染,因此人工栽培灰树花必须重视病虫害的防治,所以病虫害防治要采取“预防为主,综合防治”,栽培料要选用新鲜干燥没有霉变的原料配制,选用优质、抗病性强的菌种,保证栽培场所清洁卫生。

  9、采收加工

  灰树花质地较脆,采收时要轻拿轻放,去除菇体基部泥沙以及杂质,产品可以新鲜销售也可以烘干或者加工成盐水菇。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