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招商投资 > 投资环境

云南省华宁县:食用菌“公司+社区”深度融合 共同开发“烤烟+食用菌”种植模式

发布时间:2021-03-15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近日,在云南省玉溪市华宁县宁州街道城关社区泉味鲜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羊肚菌种植示范基地,50亩羊肚菌破土而出、菇盖饱满。工人们有的在挑选采摘、有的在分拣打包,一派繁忙景象。

  羊肚菌刚成熟就供不应求,昨天刚卖掉1吨,今天收购商又上门等待。基地种植的羊肚菌每亩产量约400公斤,现在,实行分级销售,按照产品品质,每公斤价格在60-220元之间不等。预计今年每亩产值约为3万元至5万元,纯收入可达100多万元。

  城关社区地处县城中心,随着城镇化的推进,社区居民无法再靠种地为生,就业问题突出。为解决剩余劳动力,拓宽居民增收渠道,助力乡村振兴,2019年10月,社区领导班子带头成立了泉味鲜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示范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人工栽培食用菌特色高效农业,带动群众共同创业。目前,合作社共有食用菌种植基地2个,主要种植的品种有羊肚菌、平菇、榆黄菇等。

  为了大力推广栽培技术,华宁县科协把泉味鲜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确定为食用菌种植科普示范基地并给予10万元的示范引导资金。在科技推广项目的支持和帮助下,合作社打破单一工厂化和大棚栽培模式,以技术、示范、辐射和推广为主,介入农业生产、加工、流通和销售各个环节,通过温、光、水、土、气、肥的科学化管理防控和立体式种植、无土栽培、水肥一体化、生物防治、有机质种植循环发展、标准化生产等各种形式的示范,实施高新技术产业化,提升合作社的核心竞争力。

  依托食用菌种植栽培技术,城关社区于去年与县烟草公司在华宁董家山育苗基地开展食用菌种植试点,形成“公司+社区”深度融合,共同试点开发“烤烟+食用菌”种植模式,采取由烟草公司提供场地,合作社组织实施种植。这种方式既推动了食用菌产业的发展,也解决了育烟苗后土地资源闲置以及烟农种烟过后无事可做的问题,为贫困户和烟农增收拓宽了渠道。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