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平台新闻 > 业内新闻

宁夏吴忠市利通区高闸村:蘑菇棚“种”出幸福生活

发布时间:2021-12-13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大雪”过后,不少农活进入“冬歇期”,但是,宁夏吴忠市利通区高闸镇高闸村菌菇产业致富带头人孵化基地没有丝毫寒意,种菇的、采菇的、包装的、搬运的,棚里棚外一片忙碌景象。

  12月8日,位于孵化基地的宁夏吴忠市晟祥菌菇种植专业合作社蘑菇温棚内,一股特殊的蘑菇香味扑鼻而来,蘑菇菌袋整齐地摆放着,青灰色的蘑菇朵儿恣意生长,圆润饱满的“身姿”上撑开小伞。

  从前,合作社单一种植平菇,但是,由于市场饱和、价格不稳定,他们尝试着向高端产业方向不断发展,主要种植姬菇、秀珍菇、羊肚菌等,目前,正在试种茶树菇和猴头菇。

  合作社理事长张银平说:“他栽培蘑菇的原料用的是秋收后别人不用的玉米芯,选用棉籽壳、锯末、棉渣、麸皮、豆粕、油饼、米糠等做基质,不仅接种成功率高、固型好,也提升蘑菇口感。合作社菌菇分春秋两轮,春夏种秀珍菇,秋冬种姬菇,除了宁夏本地销售,主要发往兰州和广州。”

  由于晟祥菌菇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蘑菇种得红红火火,不少想种蘑菇的人也慕名来向张银平“取经”,他都毫不吝啬地倾囊相授。在他的带动下,高闸村农民种植菌菇的积极性颇高,许多农民把自己的旧棚改造加固,开始种菇,如今,已有8户村民参与其中,蘑菇棚扩大到53栋。

  通过考察,村两委班子发现食用菌种植产量高、效益好,于是借助利通区委组织部下拨的200万元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于2019年在村上的空闲地建起8栋高标准温棚,将其租给张银平种菌菇:“仅此一项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

  在此基础上,去年,高闸村连片流转土地,将7个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和产业人才资源进行整合,以政府投资吸引社会投资带动农户自筹,集中发展菌菇等设施农业,目前,已整合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2120万元,建成占地120亩的全钢架拱棚60栋,带动7个村集体经济合作社、5个专业合作社、9名产业致富带头人参与种植。

  一棵食用菌,盘活村集体经济,掀起创业热潮。下一步,该村将继续扩建蘑菇大棚,进行新品种研发,提高附加值,通过壮大村集体经济为群众多办实事,进一步巩固群众致富的信心,为乡村振兴续写新篇章。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