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调用区 > 首页图文新闻

全国文明村镇选介 | 平泉市卧龙镇:美丽乡村焕发新气象

发布时间:2020-12-15    来源:平泉市人民政府官网   

  平泉市卧龙镇八家社区御龙山庄中心广场。

  “经过这几年乡村环境大整治,村里的环境卫生变好了,到处干干净净的,茶余饭后走一走,心情也变好了。”在平泉市卧龙镇庙后村,一位在路边清扫落叶的村民感慨地说。

  卧龙镇距离平泉市区9公里,全镇面积230.23平方公里,辖18个村(社区),251个居民组,32931人。近年来,该镇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列为重要工作,投入保障经费200万元,配备了保洁员36名,购置分类垃圾箱254个,着力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同时,大力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全镇累计新建改造农村简易厕所1292个。

  该镇坚持思想引领,结合实际,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累计开展各类宣讲活动1000余次,悬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公益广告3000多条(幅)。抓好乡风民风建设,严格落实乡风文明“十个一”要求,通过修订村规民约,完善红白理事会、村民理事会、禁毒禁赌会等,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大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常态化开展“好婆婆、好儿媳”“五好家庭”等评比活动,先后评选出200户星级户,并设置光荣榜,加大了宣传力度,充分利用道德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阵地,提升农民综合素养;组建 “小红帽”志愿者服务队35支,组织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走访慰问等志愿服务160余场次。

  积极创新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在不断提高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的同时,该镇通过大力倡导精神文明建设,借助于文化站、村民活动中心,利用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弘扬传统美德。据统计,该镇每年开展各类文化活动200余次。

  近年来,卧龙镇曾荣获国家级生态乡镇、全国重点镇、省级特色小镇、省级环境优美城镇、省级经济发达试点镇、脱贫攻坚先进单位、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河北省文明村镇等荣誉称号。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