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平台动态 > 政策法规

生态环境部联合商务部印发《对外投资合作建设项目生态环境保护指南》

发布时间:2022-01-2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近日,生态环境部、商务部联合印发《对外投资合作建设项目生态环境保护指南》进一步规范企业对外投资合作中的环境保护行为,优化境外投资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生态环境管理。近年来,一系列指导政策的递进,持续反映了绿色发展新理念与新要求。世界资源研究所支持和参与的《“一带一路”项目绿色发展指南》研究及《企业及金融机构应用手册》开发、促进中国企业海外可再生能源投资的政策研究、中国海外园区低碳化研究、中国可再生能源对外援助等项目,可为企业参与境外投资与建设项目,提高生态环境表现,打造“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样板提供支持。

  继2021年7月《对外投资合作绿色发展工作指引》(以下简称《工作指引》)后,生态环境部、商务部于2022年1月再次联合印发《对外投资合作建设项目生态环境保护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此次《指南》文件对原2013年《对外投资合作环境保护指南》进行了修订,进一步规范企业对外投资合作中的环境保护行为,为对外投资建设项目生态环境管理提供了更具可操作性的指导,支持全球绿色转型和可持续发展。

  《指南》文件特别是在以下三个方面,为中国企业以更高质量、更优水平拓展对外合作提供指引:

  进一步明确适用对象,提供清晰的项目环境管理流程框架。明确《指南》适用于中国企业在境外开展投资建设的新建(含改建、扩建)类项目、收购并购类项目,以及承包工程类项目;提出境外项目全生命周期生态环境管理流程,分别就项目投资建设前、施工期、运营期、关闭退出等主要环节提出了生态环境管理的要求。

  全面阐述生态环境的内涵,突出体现在重点项目的应用。《指南》以系统性的视角明确了生态环境内涵,即应包括污染防治、应对气候变化、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同时对绿色基建、绿色能源、绿色交通等领域提出了针对性指导,支持中国对外投资合作可持续发展和绿色“一带一路”建设。

  夯实提高境外项目生态环境管理水平的工作要求。《指南》再次明确鼓励项目采用国际通行标准或中国更严标准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工作,在企业环境管理责任理念、内部管理体系、行动落实和信息披露沟通等方面做出规范,进一步强化企业对境外项目的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增强管理意识与能力。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