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平台动态 > 政策法规

关于农村宅基地的这三件事,不了解就亏了!

发布时间:2020-12-16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农村宅基地一直是大家关注的事情,关于宅基地的这三点,你必须得了解。

  1、农村宅基地实行一户一宅制度

  宅基地是农村村民用于建造住宅及其附属设施的集体建设用地,包括住房、附属用房和庭院等用地,农村村民一户只能拥有一处宅基地,应严格按照批准面积和建房标准建设住宅,禁止未批先建、超面积占用宅基地。

  经批准易地建造住宅的,应严格按照“建新拆旧”要求,将原宅基地交还村集体,农村村民出卖、出租、赠与住宅后,再申请宅基地的,不予批准。

  2、农房租赁合同期限不得超过二十年

  鼓励村集体和农民盘活利用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通过自主经营、合作经营、委托经营等方式,依法依规发展农家乐、民宿、乡村旅游等。

  城镇居民、工商资本等租赁农房居住或开展经营的,要严格遵守合同法的规定,租赁合同的期限不得超过二十年。合同到期后,双方可以另行约定。

  3、宅基地面积超标的4种处理方式

  农村宅基地超面积该怎么处理?因各地情况和政策不一,其一般有确权登记、转让、有偿使用、收回等处理方式。

  需要注意的是,在部分情况下的宅基地超标,是可以进行确权处理的,只是需要按规定的分阶段处理原则办理:1982年《村镇建房用地管理条例》实施前,农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建房占用的宅基地,范围在《村镇建房用地管理条例》实施后至今未扩大的,无论是否超过其后当地规定面积标准,均按实际使用面积予以确权登记。

  1982年《村镇建房用地管理条例》实施起至1987年《土地管理法》实施时止,农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建房占用的宅基地,超过当地规定面积标准的,超过面积按国家和地方有关规定处理的结果予以确权登记。

  1987年《土地管理法》实施后,农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建房占用的宅基地,超过批准面积建设的,不予确权登记。符合规划经依法处理予以保留的,在补办相关用地手续后,只登记批准部分,超出部分在登记簿和证书中注记。

  历史上接受转让、赠与房屋占用的宅基地超过当地规定面积标准的,按照转让、赠与行为发生时对宅基地超面积标准的政策规定,予以确权登记。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