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平台访谈 > 专家访谈

云南省野生羊肚菌驯化栽培创始人李荣春:带民走上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0-08-22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长期以来,我们守着 ‘聚宝盆’,却没有找到自己致富的路!”在第三届 “中国创翼” 创业创新大赛赛场上,李荣春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李荣春是我国双孢蘑菇领域的知名专家之一,研究食用菌长达30多年。为了帮云南祖祖辈辈种地的农民破译致富密码,他苦苦追索多年,终于发现了羊肚菌这个宝贝。

  “云南民间有 ‘年年吃羊肚、八十照样满山走’的说法。‘羊肚’指的就是 ‘羊肚菌’,不仅营养价值高,还含有天然药物成分,是药用菌珍品之一。每年全球羊肚菌的市场需求量在100万吨以上,但供给只有不到10万吨。目前,羊肚菌的市场售价在每公斤150元左右。我就想利用它帮农民致富!”李荣春说。

  创新创业的路困难重重。在李荣春踌躇徘徊之际,他遇到了另一位羊肚菌研究专家赵琪,两人一拍即合,陆续引进国内外人才,组建了一支骨干队伍,开始了羊肚菌规模化种植的研究。

  野生的羊肚菌数量稀少,人工培育是提高产量最重要的途径。但培育一个羊肚菌品种并非易事。经过多次实验,李荣春团队先后攻克了优质菌种的延续、产量的稳定增长等难关,最终选育出10个羊肚菌新品种,并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质高产栽培技术规范。 “目前,我们在云南省创造了千亩连片亩产200公斤、50亩连片亩产300公斤以上的高产记录,实现了羊肚菌的规模化高产种植。 同时,我们在海拔200-4000米的范围内和不同的季节条件下都能种出羊肚菌来,实现了羊肚菌的全年化种植。”李荣春自豪地说。

  “搞农业研究不能单打独斗,除了技术攻关需要与高人合作, 示范推广更需要能人指点。”李荣春和赵琪邀请具有丰富管理经验的陈妍洁一起创立了云南菌视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今年, “菌视界” 计划推广种植1万亩羊肚菌, 预计实现产值2亿元以上。

  由于羊肚菌种植占地少、 投资低、 周期短、 收入高、 见效快, 产值是传统农作物的10倍。 “种上羊肚菌, 云南农民实现 ‘小康梦’ 就快了。”李春荣说。

  在大姚县新街镇下西冲小组的田间, 一座座羊肚菌大棚很是惹眼, 浓浓的菌香扑鼻而来, 让人心旷神怡。 村民杨子平说: “以前地里只能种小麦、 玉米, 一年收入不到1000元。现在,村里实行流转土地种植羊肚菌, 我不仅有土地租金收入, 还能靠打工赚得每天100余元的工资。”

  杨子平说的 “土地流转”,是当地政府联合 “菌视界”在云南16个县推广种植羊肚菌时采取的合作方式之一。 此外, 当地政府还采用 “公司+合作社+种植户”等模式,有效带动周边地区农户参与种植,让更多的人种上羊肚菌、走上致富路。

  李荣春希望通过参加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寻找优质合作伙伴,进一步扩大羊肚菌的生产规模。 “大赛聚集了众多优秀企业及创业团队,使我们相互之间有了交流学习的机会。我希望通过参加大赛,让更多的人认识羊肚菌,让更多的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目标。”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