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招商投资 > 招商引资

有“家”亦有“业”!广西这里的贫困户种菇,在致富路上迈大步

发布时间:2020-10-21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10月的广西桂林市资源县,秋意已深。在县内车田乡扶贫产业园区有机蔬菜基地大棚里,朵朵香菇正散发着香气,进入采收期,撑起一朵朵褐色“小伞”。基地里,贫困户们在菌架前忙碌着,肥美饱满的大香菇很快就装满一个又一个箩筐。

  近年来,在各项政策的推动下,从深度贫困地区搬迁集中安置的村民在资源县有数百户,如何确保搬迁户“可发展,能致富”成了端州和资源两地政府亟待解决的难题。肇庆端州区驻资源县扶贫工作组(下称“工作组”)深入调研,在本地有良好种植基础的食用菌种植产业进入了他们的视线。

  按照“集区位产业优势,引农户参与带动”的发展思路,端州区携手资源县打造本地特色产业集群,建设支撑稳定脱贫的产业示范基地,通过引进资源县益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在粤桂协作园区内建设食用菌基地。

  截至目前,全县共建成食用菌种植基地28个,菌种培育基地5个,菌棒生产基地3个。截至2020年,已发展红菌、羊肚菌、灵芝、牛肝菌等12种菌类种植基地880亩,累计产菌6.4万斤,带动周边贫困户432户共1344人从事食用菌种植业。“资源野生食用菌”的品牌在市场上越来越有名气。

  除了开发本地已有的特色菌种,工作组因地制宜,积极引进项目,丰富资源野生食用菌生产种类。2018年,在工作组牵头下,引进广西绿荪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资源县打造新生竹荪种植产业带。竹荪种植项目两期总投资5000万,预计项目整体产值可达2亿多元。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