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平台新闻 > 国际资讯

陕西省丹凤县:天麻产业鼓起村民“钱袋子”

发布时间:2021-12-21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近日,位于陕西省商洛市丹凤县峦庄镇河口村的丹凤县良种天麻产业园里,天麻育种箱整齐地摆放在温室大棚内,静待育苗成熟。丹凤县良种天麻产业园占地1250亩,其中,核心区示范种植面积260亩,已带动周边1000多户建档立卡农户,是集天麻菌种研发、生产、示范种植、产品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现代产业园区。该产业园是目前单体全国规模最大的天麻菌种研发生产和规模种植基地,全国产业链最完整的天麻产业园。

  据了解,2020年3月,丹凤县启动良种天麻产业园建设,2020年12月23日建成并开始运营。产业园依托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领衔王秋颖教授团队研发出目前国内最先进的“蟒岭红”系列产品天麻菌种,并投入生产。

  丹凤县良种天麻产业园通过采用“公司+村集体(合作社)+农户(建档立卡户)”的模式,政府提供基础设施服务和项目支持,永福工贸有限责任公司与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签订合作协议,提供菌种、种子和技术服务、技术指导,保价回收产品,辐射带动峦庄镇及周边农户种植天麻2.3万多亩,产业园区年效益达2.8亿元,当地村民户均收入5万元以上。同时,产业园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劳务补贴等形式带动1000余户群众,年均稳定收入2万元以上。

  据产业园负责人介绍,目前,产业园年已培育天麻零代种子300吨、一代种子200吨,年可生产菌种2000万袋(瓶),年加工天麻3000多吨。每年可以为4万多户麻农提供服务,解决300多位农户就业,年创造经济效益2.8亿元,年创造社会效益30亿元以上。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