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平台新闻 > 国内新闻

山东省东平县:科技赋能乡村产业振兴 小木耳“点石成金”

发布时间:2021-04-26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山东黑木耳产业发展研讨会专家日前齐聚泰安市东平县商老庄乡的泰安市农科院科技示范基地,就黑木耳露地栽培进行现场指导,为基地下一步发展献计献策。

  在科海菌业,新建设的黑木耳菌包装袋车间里,液体菌种发酵罐等设备亮眼吸睛。黑木耳设施大棚里,菌袋8个一组上下串起,悬挂在棚内架子上,菌包上新生的黑木耳探出头来。

  据了解,泰安市农科院食用菌研究所从2014年开始研究木耳吊袋栽培技术,科研人员对挂袋间距、行间距、喷洒间距、通风量、湿度、光照等问题一一进行了研究。通过多年研究,木耳立体栽培技术成熟并推广应用,提高了木耳的品质和产量,科技创新推动木耳产业发展有了生动注脚。

  东平县科海菌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潘志刚说:“泰安市农科院食用菌研究所帮助我们开发了专利技术12项,目前,已经授权了6项专利技术。据不完全统计,我们通过科技的投入,菌包每一包成本下降了1角,产品价格上涨5元。这些科技力量的加入,包括各项科技工作的开展有力地促进了整个企业的健康发展。”

  东平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少祥说:“食用菌产业是东平县的特色产业之一,这项产业的优点是‘不与粮争地,不与农争时’,经济效益高。为了发展壮大食用菌产业,东平县与泰安市农科院长期开展科技合作,建设食用菌产业示范基地,带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农业产业振兴。”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