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平台新闻 > 国内新闻

广西阳朔县:香菇产量超十万公斤 口感鲜美

发布时间:2022-02-16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香菇因其鲜美的口感和丰富的营养一直以来都深受人们的喜爱。春节期间,香菇价格高的时候涨到24元每公斤,今年,种植香菇的脱贫户都获得了较高的收入。广西桂林市阳朔县金宝乡阳朔垌村香菇产量超十万公斤,为当地脱贫户撑起“致富伞”。

  在阳朔垌村的香菇大棚里,每年的5-10月,以枫树、米槌树为原料制成的木糠堆积成小山,多台生产设备开足马力进行菌种棒的制作,到了11月至第二年的5月则是香菇采摘销售的黄金时期,每年收获4-5批次,每根菌种棒可以培育出一斤半香菇,菇农们足不出村就能有活干、有钱赚。

  眼下,又是新一轮香菇采摘的黄金时期。在阳朔垌村委小罗村脱贫户古玉祯的香菇大棚中,菌种棒被整齐码放在架子上,很是壮观。今年50岁的古玉祯已经种植了20年的香菇。

  2002年,古玉祯为了照顾家里老小,从广东辞工回家,当时看到很多村民种植香菇收入颇丰,于是也加入香菇种植行业。他们全家齐上阵,但缺乏技术结果,种出的香菇产量低、品质差。不甘贫穷落后的古玉祯,从书店买来很多书籍自学香菇种植技术,自己在家慢慢琢磨研究,并对自己以前种植经验进行总结,2015年,培育出优良香菇菌种,开启香菇致富路,实现脱贫致富。

  如今,古玉祯的香菇种植规模达到16000根菌种棒,香菇年产量12500公斤,全年收入达十几万元。据阳朔垌村党支部书记何贤春介绍,该村2018年脱贫,不少脱贫户也都种上了香菇,目前有十多户人家种香菇,每年产量约为10多万公斤。

  何贤春说,部分脱贫户通过种植香菇比外出务工的收入高了两倍,香菇产业已成为阳朔垌村助力乡村振兴的一张崭新“名片”。下一步,该村将充分发挥村党支部先锋引领作用,宣传动员更多群众发展香菇种植产业,将香菇种植产业化规模化,带领村民走上更加幸福富裕的快车道。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