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浙江省丽水市海关助力食用菌销往国际

发布时间:2020-12-30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连日来,随着气温骤降,浙江省丽水市的冬菇迎来采摘旺季。为发展食用菌产业,丽水市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具体如下:

  1.出奇招 解难题

  针对辖区“企业备案基地不足”的难题,丽水市海关创新性地引入“共享基地”理念,建立全国首个“以企业协会为申报主体、以生产企业为成员”的食用菌出口公共备案基地,并指导企业协会做好备案申请、面积扩容、日常管理等工作,注重标准化建设,出台《出口食用菌公共备案基地管理办法》,建立专业植保员队伍,在公共备案基地内打造示范区域,通过“示范先行、全面覆盖”实现公共基地建设统一规范。今年以来,丽水市盘活食用菌公共备案基地290亩,激活出口存量300余吨。

  2.抓源头 重监管

  为强化食用菌产业日常监管,丽水市定期开展基地周边水、土壤等环境监测,在食用菌生产季节开展食用菌菌棒、半成品取样检测,明确基地内禁用除草剂、多菌灵等药品,提升质量安全水平。辖区庆元县涵盖食用菌出口公共备案基地在内的食用菌产业基地被授予“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3.设平台 助减负

  为帮助辖区外贸企业解决“检不了、检不起”等实际困难,丽水海关积极推动公共检测服务平台建设,开创的“企业检测、政府买单、多方受惠”模式切实助力辖区食用菌企业轻装前行。目前,公共检测服务平台已覆盖辖区9县(市)。

  今年1-11月,该关辖区出口食用菌3.17亿元,同比增长2.16%。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