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广东省韶关市曲江区食用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优布局、强品牌、重出口

发布时间:2021-08-2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广东省韶关市曲江区食用菌产业园是2019年广东省第一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于2019年3月获省政府批准创建,是广东省内唯一一个食用菌产业链最完整的产业园,同步发展食用菌“工厂模式”和“林菌模式”。2020年,园区食用菌主导产业种植规模达10.5万亩,总产值达到15.6亿元。

  产业园通过多种稳定的利益联结形式,带动农户7500户以上,已成为全区推进乡村产业兴旺、带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有效平台,通过发挥产业园核心引擎作用,辐射带动其它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推动农业产业振兴。

  产业园功能布局分为一心、两园、三区、一带,曲江区食用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已建成集加工、研发、营销、示范、观光功能一体化的全自动化食品深加工生产基地,紧密连接曲江区食用菌产业园上游产业链,基本形成“生产+加工+科技+营销”的发展格局。

  产业园新增省级以上产品27个,其中,曲江真姬菇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产品、南华草菇被评为广东省名特优新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区域品牌实力不断加强;“粤北香菇”享誉全国,经专家论证,韶关市地理位置和气候环境优越,是广东省内最适宜发展林下种植经济的区域。曲江区食用菌产业园立足地域和资源优势,选择优势突出的菌种(香菇、木耳)作为主导产品,强化链条延伸和技术突破,打造产业集群。相关技术突破和配餐设施完善后,曲江区食用菌区域品牌价值和食用菌产值十分可观,产业前景非常广阔。同时,曲江区食用菌产业园成功获批“国家级数字农业应用推广基地”及第六批“广东省农业科技园区”。其中,园内企业韶关市星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被评为省级工程中心,广东亚北农副产品有限公司被评为市级工程中心,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

  在韶关市委市政府和广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韶关市粤港澳38家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成效初显。2020年全年产量40万吨,产值20亿元;2021年上半年产量23.5万吨,产值10.3亿元。今年5月10日,韶关市在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韶关配送中心举办善美韶农韶关优质农产品出口首发仪式。这是韶关市优质农产品依托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韶关配送中心在我市本土实现首次加工出口,拉开韶关优质农产品实现本土报关、本地查验、本地封车的序幕,开辟了韶关市农产品通关的“绿色通道”,将辐射带动周边地市的农产品出口,也标志着韶关市农业产业融入大湾区、走向世界迈向新的台阶。

  目前,曲江区食用菌产业园食用菌出口的国家和地区有:东南亚国家,印尼,中东,香港,澳门等地方,品种主要有:蟹味菇,白玉菇,茶树菇,香菇,木耳,杏鲍菇等,2022年,预计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韶关配送中心农产品出口额可达10亿元,预计韶关市优质农产品大湾区销售和出口累计可达40亿元。

  据悉,韶关市曲江区高度重视产业园食用菌品牌的培育和建设,着手编制并发布了《曲江区食用菌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发展思路和方向,为曲江区食用菌品牌建设提供行动纲领和执行策略。

  园内企业品牌不断发展壮大,聚集省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4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7家;区域品牌逐步升级,新增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产品“曲江真姬菇”、广东省“名特优新”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南华草菇”,并通过统一标识,加强“曲江食用菌”宣传推广。产品品牌持续增加,在园内“三品一标”认证产品46个、认证面积4万亩、省级以上名牌产品18个的基础上,新增申报中国农业品牌目录农产品1个、广东省“粤字号”农业品牌4个,以“新三品”为示范引领,发展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有效提高市场竞争力,全面带动曲江区食用菌产业提质增效,助力将韶关市打造成为广东省食用菌之都。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