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湖北安陆市:建起香菇产业一条龙服务体系 小香菇撑开家庭“致富伞”

发布时间:2020-12-0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湖北省安陆市孛畈镇月岭村是远近闻名的香菇村,当地种植香菇已有20多年的历史。近日,在月岭村脱贫户大棚里,菌棒整齐排列,第一茬香菇已出菇,每天可采摘300斤左右,合作社负责销售。菌棒由村里合作社提供,还负责统一收购。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安陆市对村里的贫困户,实施先种植后付款,或者前期只付款50%的策略,最大限度减少贫困户成本投入。与去年相比,尽管原材料价格上涨,但合作社依旧按照最优价格为贫困户提供菌棒。一季香菇采摘四茬,每茬采摘期一个月,采完后点上水,又能长出新的,以第一茬产量最高。

  2018年7月,安陆市财政扶持100万元资金建起食用菌自动化加工厂,工厂以三种模式服务香菇种植产业,自带料加工每棒只收0.45元的加工费,半成品加工每棒2.5元,成品棒每棒4.5元。

  村里还新建起一座200平方米的储藏库,新上2台烘干设备,价格不好时,先储藏起来或加工成干香菇,等到行情好转时合作社再出货,平时卖6元,春节期间能卖8元多。

  目前,孛畈镇香菇种植大棚已发展到200个,生产香菇200万棒,年产值突破1000万元,然而,发展的脚步并没有停止。

  将食用菌作为市、镇两级重点扶贫产业打造,安陆市、孛畈镇两级政府均出台香菇产业奖补办法,市级每棒奖励1元、8000元封顶,镇里每棒奖励0.2元,对场地进行补贴。

  如今,安陆市已建起集点菌、采摘、储藏、烘干、销售香菇产业为一体的一条龙服务体系,“菌”变后的小香菇正撑开越来越多家庭“致富伞”。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