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招商投资 > 建设基地

小木耳成就大产业 湖北省武汉市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1-06-11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灵芝加酵母能酿出好喝的啤酒,木耳能制成营养不输牛奶豆浆的饮料?想看看这些新玩意?就来武汉乡村!6月10日,由湖北省武汉市农业农村局、长江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的“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武汉乡村振兴大讲堂第28场活动在东西湖区柏泉街新苑社区开讲。

  来自武汉市的“三农”战线工作者、全国十佳农民获得者、优秀农业企业代表登上大讲堂舞台,透过直播镜头向全国网友讲述武汉“三农”战线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乡村振兴一线,拎稳市民米袋子、菜篮子,吸引重大农业项目落地,跑出武汉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加速度”精彩故事。

  当天上午,武汉市优秀社区工作者、乡村摄影大V、市民代表和武汉“三农”战线建设者代表们一起,参观武汉市首批美丽乡村建设点、湖北省“宜居村庄”柏泉街新苑社区,探访东西湖区古奥基因食药用菌育种基地,共同聆听演讲嘉宾投身农业的动人故事。

  小木耳成就大产业。东西湖区古奥基因食药用菌育种基地是今年全市农业农村招商引资活动签约重点项目之一,正在打造集育种、栽培、销售、深加工和文游一体的食药用菌现代化产业园。市民们走进基地数字化智能大棚,看到杏鲍菇、金针菇、平菇,菌棒排列整齐、长势旺盛。

  据基地负责人介绍,这里除了市民们爱吃的鲜食菌菇外,通过深加工研发,各色“菌菇美食”更令人期待——“灵芝、牛樟芝等药用菌可与酵母发酵,生产精酿啤酒,营养丰富的玉木耳能制成饮料产品,像豆浆、牛奶一样日常饮用。食用菌干果加工将为大家带来更多休闲美味零嘴。”

  食用菌产业具有“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不与地争肥、不与农争时、不与其他作物争资源”的特点,而和其它作物相比,食用菌生长周期短、经济效益好,堪称“大产业”。据孙磊介绍,近40年来,中国食用菌年产值增长700倍,目前,已超3000亿元。武汉市每年食用菌鲜食消耗估计达5万吨,市场规模达10亿元,整个湖北省食用菌产业具有巨大的成长空间。

  演讲过程中,古奥基因科技有限公司育种总监孙磊展示出多个国人菜篮子中常见的食用菌图片,他告诉听众,虽然我国食用菌产业体量庞大,但是仍面临着“缺乏菌种”等卡脖子问题,“不断提升食用菌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古奥基因责无旁贷”。

  据孙磊介绍,按照项目规划,东西湖区食药用菌三产融合示范基地将建设数字化食药用菌育种、栽培技术研发中心、数字化食用菌生产基地、食药用菌深加工平台和循环农业示范体系,并配以食用菌为主题的研旅基地,实现农业生产、产品加工、产品销售三产融合。

  其中,占地30亩、投资4000万元的食用菌种质资源创新基地正在建设中,预计今年9月完工。届时,基地将拥有育种实验室、菌种保藏室、智能出菇箱、智能生产大棚、数字化菌棒厂等设施,通过大数据、数字化技术,推动食药用菌育种、栽培,助力产业提档升级。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