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食用菌学院 > 培养技术

浅析光照对黑木耳生长发育的影响

发布时间:2021-12-03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光是植物生长发育的基本环境因素,光照不仅通过光合作用供应植物生长所需的能量,更是植物生长发育的重要调控因子。黑木耳的生长、发育自然也离不开光照。

  黑木耳所需要的营养物质是直接由菌丝体从培养基和栽培料中吸取的,而不像绿色植物那样利用阳光,通过光合作用自己制造有机营养物质。但是黑木耳的正常生长发育和光还是有着密切的关系。

  光对黑木耳从营养生长转向生殖生长有促进作用,这可能与菌类生理转化的酶系光诱导或光激活有关。如在菌丝生长过程中给予光照,培养基表面会出现菌丝聚集而呈褐色的胶状物,并分泌色素,导致整个培养基呈褐色。

  弱光条件下,子实体生长弱,呈米黄色或淡褐色;在光线充足的条件下,子实体颜色深,长得健壮、肥厚。有研究表明,在15勒克斯的光照条件下,黑木耳子实体呈白色;在200-400勒克斯的光照条件下,子实体为浅褐色;在400勒克斯以上的光照条件下,子实体才是黑色;在光线不足的地方形成的耳芽往往是畸形的。

  由于长期生活在不同纬度和各种小气候的不同,黑木耳对光线需要量也不同。在寒冷地区,黑木耳子实体色深(黑色素多),更有利于吸热。就比如吉林长白山等东北地区,日照时间长,森林资源丰富,是黑木耳最佳的生长地之一。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