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食用菌学院 > 培养技术

河南省“四优四化”科技支撑食用菌专项显成果! “秸秆-菇-有机肥”绿色循环高效生产新技术观摩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0-08-12    来源:大河报   
 
     为展示河南省“四优四化”科技支撑行动计划食用菌专项的实施效果,促进“秸秆-菇-有机肥”绿色循环高效生产新技术的传播与交流,2020年8月11日,“秸秆-菇-有机肥”绿色循环高效生产新技术观摩培训会在新郑市举行。
       会议由河南省农业科学院、河南省食用菌协会主办。从机器拌料,装袋到菇房管理出菇……4、5天的时间,鲜嫩可爱的蘑菇就见面啦!11号上午,大家分别观摩了郑州市久鑫食用菌种植有限公司、郑州市鼎育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平菇、双孢菇绿色高效生产技术。
       “小麦秸秆加上牛粪或鸡粪,再配以水、石灰等辅料,经过二次发酵过程,就变成了栽培双孢蘑菇的优质原料。每平方米80公斤培养料,就可以生产出10-15公斤的新鲜的双孢蘑菇,工厂化生产条件下产量可达20-25公斤。”
       在鼎育农业的双孢菇菇房,河南省“四优四化”食用菌专项首席专家康源春举例说。
       随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各级政府对秸秆综合利用、畜禽粪便无害化处理、有机肥等农业废弃物资源化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各类农业废弃物资源包括食用菌菌渣的再利用越来越重视。菌渣用途很多,可以用作再次种菇的原料、用于育苗基质、用于饲料、制作发酵床、生产沼气和有机燃料、生物活性物质提取等等,还有一个途径就是制作有机肥。菌渣有机肥作为一种化学肥料替代品,是极具潜力的生物肥料。通过自然堆制发酵和发酵隧道发酵,可以生产出质量可靠的菌渣有机肥。
       在郑州久鑫食用菌种植有限公司,与会人员再次见识了“化腐朽为神奇”的循环发展样板。
       据了解,有机肥的首要条件是有机质含量高于40%,对于食用菌菌渣来说,大部分远高于这一指标。数据显示,河南省食用菌总产量530.43万吨,理论上产生菌渣近800万吨。2018年河南省平菇鲜菇产量突破100万吨关口,达到111万吨,平菇生产大省地位进一步稳固。但是平菇生产的粗放、简易、专业化水平低、单体小等问题一直被业内人士诟病,平菇菌渣处理不及时、不彻底也成为许多产区主管部门担忧的问题。
       从2018年开始,河南省“四优四化”食用菌专项就针对平菇生产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技术集成研究和创新技术成果示范。
       “适度扩大生产规模,提高经营规模化水平,推动生产方式转型升级,生产方式向标准化、工业化迈进。通过推广工厂化生产的现代模式,实现了传统特色农业的延伸和提升,助力乡村振兴和农民致富,通过本次新郑市现场观摩会将得到强化。”康源春表示。11日下午,会议还专门进行了技术培训。河南省农村能源环境保护总站宁晓峰、河南省农科院资环所康源春、河南省农科院资环所袁瑞奇、安阳市农科院郭海增、河南省农科院资环所聂胜委、孔维威、河南中瑞制冷科技李铭、郑州久鑫食用菌种植孙伟增分别做技术分享发言。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