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食用菌学院 > 培养技术

针对食用菌“吐黄水”,如何综合防治?

发布时间:2021-05-19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1. 发病症状

  初期菌种收缩变形,呈“塌肩”状,后期菌种软瘫呈水渍状,并有黄色水溶物出现的现象。

  “吐黄水”的菌种、菌袋松软、水分大,不成快,菌丝少或不明显,无菌种香味。症状轻微的“吐黄水”菌种适温栽培后发菌不理想,出菇晚,产量低。

  2. 发生规律

  食用菌菌种堆肥发酵过热,含水量过高,菌龄长或菌种培养时添加玉米粉及培养温度过高,培养过程中昼夜温差过大。

  吐黄水是食用菌菌丝衰老,菌丝细胞水解自溶,原生质溢出,是菌丝生长条件恶化、菌体老化衰亡的具体表现。

  3. 综合防治

  ① 堆肥发酵切忌过腐,用稻草作基质时料内含水量切忌偏高;

  ② 用麦粒作基质时掌握好菌种生产季节,避免菌龄过长;

  ③ 菌种培养期间要防止长时间高温影响,越夏菌种要做好降温措施;

  ④ 有些菇类出现“吐黄水”属于正常,要及时刺小孔,让黄水吐出,同时用专用消毒剂喷施可防治。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