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食用菌学院 > 培养技术

温棚金针菇生料栽培新技术

发布时间:2021-04-02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一、形态特征

  子实体丛生,菌盖直径2~15厘米,半球形,盖缘内卷,后逐渐展开呈扁平状。菌柄梗直,长2~13厘米,直径2~8厘米,上下近等粗,菌柄初期实心,后期中空。品种有2种类型,白色和黄色,白色适于加工成瓶装罐头,黄色适于鲜食和加工成干品。

  二、生物学特性

  1.温度

  菌丝生长适温16~28℃,最适温度为23℃左右,4℃以下与34℃以上停止生长,超过37℃菌丝死亡。子实体形成温度为4~24℃,生长适宜温度5~16℃,最适温度13℃左右,温度过高菌盖易开伞且容易引起腐烂。

  2.湿度

  料中适宜的含水量为60%~70%,最适为65%;发菌时要求空气的相对湿度为60%~70%。出菇要求适宜的相对湿度80%~90%。

  3.pH

  适宜的pH为6~7,最适PH为6.5,由于灭菌后料的pH下降0.5左右,所以生料的pH调整为7.0最适宜。

  4.光线

  菌丝不需要光照,子实体需散射光,无光不能形成子实体。光照过强,菌柄肥矮,菌柄组织纤维化,早开伞,菌柄变成褐色,降低商品价值。

  5.空气

  金针菇属二氧化碳抵抗型,如供给新鲜充足的氧气,菌丝和子实体发育良好;当二氧化碳浓度超过1%时,菌柄纤细,出现针尖菇;当二氧化碳浓度达5%时,子实体就不能形成。

  6.营养

  金针菇属木腐型食用,最适碳氮比为20∶1。

  三、菌种制作

  1.母种

  最适培养基配方为:①水1000毫升、马铃薯(去皮)200克、蔗糖20克、磷酸二氢钾0.6克、硫酸镁0.5克、琼脂适量;②水1000毫升、葡萄糖30克、蛋白胨2克、磷酸二氢钾0.6克、硫酸镁0.5克、0.1克维生素B1、琼脂20克;③水1000毫升、稻草(煮汁)200克、蔗糖3克、硫酸铵3克、琼脂20克。

  2.原种和栽培种

  最适配方:①阔叶树木屑73%、有机物(麦麸、米糠、玉米粉或豆饼粉)25%、石膏1%、蔗糖1%;②棉籽壳88%、麦麸10%、蔗糖1%、石膏1%;③麦粒(或玉米粒)99%、石膏1%。干料∶水=10∶12~13。母种7~10天长满,母原种和栽培种30天左右长满。制种按常规操作。

  四、栽培

  1.栽培料配方

  ①棉籽85%、麦麸13%、石膏1%、碳酸钙1%。

  ②锯末77%、麦麸(或玉米粉、米糠、豆饼粉)20%、蔗糖1%、石膏1%、碳酸钙1%。

  2.发酵料的准备

  ①拌料 主料如棉籽壳、有机物、锯末和不溶于水的辅料,如石膏、碳酸钙,干时拌均匀,溶于水的辅料如蔗糖溶于水后泼洒,然后泼水拌均匀。

  ②建堆 堆宽1~1.5米,高1.2米,长度视料的多少和场地而定。上下堆宽差不超过20厘米。表面盖草帘,保温保湿。

  ③翻堆 翻堆2~3次,离表面20厘米处温度达60℃开始计时,维持48小时,然后翻堆。翻堆原则:上翻下、里翻外。料温达到60℃后再维持48小时,最好再翻堆一次。

  ④优质料的标准 当料内长满白色羽毛状的菌丝,并有特殊的面包香味即为优质料,不能有霉味、臭味。料发酵好后喷洒0.1%~0.2%的多菌灵。

  3.熏棚

  进料前3~4天熏一次:甲醛5~8毫升/立方米,硫磺15克/立方米或烟雾剂3~4克/立方米;进料后再熏一次,并及时通风。

  4.播种

  菌床宽80~100厘米,料厚15~17厘米。播前地面先喷一遍杀虫剂和杀菌剂,一边铺料,一边稍压实,菌种2层,中间和最上面各一层,菌种用量为干料的10%~15%,中间用2/5,表面及四周用3/5。播好后,表面再洒一层薄料,然后用草帘覆盖,多菌灵喷洒,再盖地膜密封。

  5.发菌管理

  温度控制在23℃左右,空气的相对湿度控制在60%~70%,棚内经常通风,同时料表面的地膜每天早、晚各抖动一次,以便通风,30天左右菌丝长满,呈灰色即达到生理成熟。

  6.催蕾

  菌蕾整齐是获得高产优质的关键。首先要将温度控制在13℃左右,8℃以下很难出菇,18℃以上子实体稀疏。湿度要控制在90%,同时每天揭膜通风10分钟,使菌丝从灰白变为雪白,并有棕色饴滴出现,即可出蕾。

  7.现蕾后的催产措施

  为了消除金针菇顶端优势,促使菇柄上潜在的侧芽分蘖再生出数量极多的菇蕾,以获得更多的子实体,达到增产的目的,可采取下列措施:①通风干燥萎蔫法(即再生法),当菇长至2~3厘米时揭膜,通风干燥,使菇盖萎蔫,菇柄仍有一定硬度,就开始盖膜并支撑起来,再给予适温适湿,4天左右就出现密集的菌蕾。②当菇长到3厘米左右时,将菇尖和菌盖剪除,将菌柄子压在菌床上,给予适温适湿,并提高二氧化碳浓度,4天左右也出现密集的菌蕾。

  8.采收

  子实体的采收标准:外销时柄长10~15厘米,内销时柄长25厘米且菌盖不开伞。采收时一手按住菌床,另一手轻轻拔下菇体。然后拣去残菇,盖上薄膜,等菌丝恢复生长后,即可进行二次菇的生产。

  五、注意问题

  1.异常现象的原因

  ①菌盖粘连、蒺藜状菇、叠生菇等是由于虫害引起的应加强防虫。

  ②黑斑、软腐是由霉菌引起的。

  ③锈斑、褐腐是由细菌引起的。

  ④丛枝(只长柄,没有菌盖或菌盖很小):二氧化碳浓度高或湿度过大引起的。

  ⑤培养料呈湿腐状、颜色黑褐,是由线虫引起的。

  ⑥培养料表面发生乳白色、灰白色、淡黄色或粉红色的粘质物,由粘细菌引起的。

  2.催产措施是提高产量的关键,但此措施仅限于第一潮菇,第二潮、第三潮菇禁用。

  3.发酵料一定要达到腐熟标准,此措施是栽培获得成功的关键。

  4.保持棚内经常性的卫生,及时清理残菇、病菇,并经常喷杀菌剂和杀虫剂,特别是杀菌剂。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