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食用菌学院 > 培养技术

食用菌稳产高效八大措施

发布时间:2021-08-10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1. 牢固树立综合防治的“大防治”观念

  食用菌病害的发生、发展甚至流行,都有其一定的规律。表面上看病害仅在某一生产环节出现,但是病害的发生是有一定的条件的。如果某项条件不能满足,则病害的发生就可能减轻,降低甚至无法发生,或者即将发生也不能造成危害。因此,防病应从源头抓起,并至生产结束为止,中间任何环节都不能放松,杜绝病害发生的条件。

  2. 选用优良的脱毒菌种

  选用优良的脱毒菌种是确保菌丝健壮,提高菌丝抗性最有效的措施,脱毒菌种有两大优势:①自身不携带任何病毒病菌;②对外界环境条件适应,在逐渐的生长发育过程中提高抗病性,抗病性强。

  3. 菇棚及环境严格消毒

  菇棚消毒是消灭残存病毒、病菌的主要手段。首先,菇农要清理菇棚周边环境,要打扫干净,并多次喷洒500倍液的多菌灵类杀菌剂。其次,对老菇棚要清理地面残留菌物。然后对墙体、边角、通风孔、地面等进行彻底喷洒消毒,最后关闭门窗进行熏蒸消毒。

  4. 对覆土材料进行有效处理

  对覆土材料进行有效处理是防止带病进棚的重要环节。覆土宜采用暴晒、药物、堆闷等结合的方法。造好覆土后,先在硬化的地面暴晒,随时翻动,覆土粒保持在0.5厘米以下的粒度,然后用100倍液食用菌祛病王溶液边喷边翻动,反复2次,最后覆膜堆闷备用。

  5. 基料处理要严格

  基料是确保不带病进棚的关键环节,该阶段包括干料的暴晒、拌料堆放和发酵规范化装袋、培养发菌等重要的过程,要搞好环境及配料的灭菌。

  6. 菇棚内经常喷洒杀菌剂

  喷洒杀菌剂是出菇过程中的主要预防手段,自菌袋或基料进棚后,应经常喷洒消毒药物,经常通风检查,及时处理杂菌感染,以达预防病害的目的。

  7. 将病害消灭在菇芽之中

  初发之时,是防治病害大量繁殖到成危害的主要时期,初发之时应进行彻底处理,对发病处理过的病区要用生石灰消毒液进行消毒,人行道也要撒生石灰消毒液,以防脚底带菌。

  8. 有效防治和杀灭害虫

  在食用菌生产过程中,害虫是一大危害。害虫会携带大量病菌,一旦进棚,即可形成病源,到处传播。因此,不可忽视对虫害的控制和杀灭。主要措施有清理外部环境,喷施药物于配料环境上,用熏蒸法熏杀螨虫等,发现虫害后,采取毒饵诱杀方式,效果较好。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