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食用菌学院 > 培养技术

玉木耳栽培要点

发布时间:2021-09-09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玉木耳是由吉林农业大学李玉院士团队经多年精心选育,成功培育得来的木耳新品种,由于这种菌种洁白如玉,因此得名玉木耳或白玉木耳,目前多见于我国北部。

  玉木耳的食用方法与黑木耳相同,泡发后色泽温润如玉,洁白无暇,晶莹剔透,秀色可餐。玉木耳圆边、少筋、肉厚、单片,口感清脆,且营养非常丰富,可谓是食用菌里的新贵,而且它还有一个非常不错的特点,就是能生吃,也可凉拌。

  玉木耳的生长跟黑木耳一样,需要大量的水分,由于玉木耳洁白无暇 ,所以只有采用挂袋式栽培最为合适。要点总结如下:

  1. 生长温度。温度是左右玉木耳生长发育速度和生命活力强度的重要因素。其孢子萌发温度在22~32℃的范围,菌丝在10-35度之间都能生长,在8℃以下,38℃以上,生长受抑制或不生长。要注意的是,玉木耳比较耐高温,但是不耐低温,低温下很容易致死。

  2. 水份条件。水对于玉木耳来说非常重要,因为水是它的重要成分,能促进玉木耳新陈代谢、帮助其吸收营养,让其正常生长。玉木耳在生长发育的各阶段都需要水分,比如子实体发育需要大量水分,孢子萌发需要水分,日常管理中水更是不可少。

  3. 光照条件。光照对于玉木耳来说同样重要,既不能没有光,又不能有强烈直射光。光对于玉木耳生长有促发作用,但是玉木耳不喜直射光,直射光易影响玉木耳品质,一旦玉木耳被直射光照射后,颜色会变得不好看,各方面条件也会大打折扣。

  4. 空气条件,玉木耳是好气性真菌,其呼吸作用是吸收氧气排出二氧化碳。当空气中二氧化碳超过1%时就会阻碍菌丝体生长,子实体成畸形变成珊瑚状,往往不开片;超过5%就会导致子实体中毒死亡。因此在玉木耳整个生长发育过程中,栽培场地应保持空气流通新鲜。在制作菌种时培养料的水分不可太多,装瓶不能太满,以供给菌丝体必要的氧气。另外空气流通清新还可避免烂耳,减少病虫的滋生。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