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食用菌学院 > 培养技术

如何鉴别食用菌菌种好坏?这四法不妨一试

发布时间:2021-08-30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第一种方法,直接观察。

  直接观察就是利用肉眼直接观察培养好的食用菌菌种,一般优质的食用菌菌种应具备以下特征:一是菌种纯正,无杂菌污染;二是绝大多数食用菌的菌丝为纯白色,有光泽,生长均匀整齐,连接成块,有弹性;三是菌丝粗壮,生长势强;四是培养基湿润,与瓶(袋)壁紧贴,无干缩,松散和积液现象;五是菌龄适宜,菌丝不老化变色,无吐黄水现象,无原基和菌菇形成。

  第二种方法,用显微镜镜检。

  就是用显微镜观察食用菌菌种的菌丝体,一般优质的食用菌菌种在显微镜下进行观察,应具备以下特征:一是菌丝粗壮且分枝多;二是细胞质浓度高且颗粒多;三是菌丝有隔膜,四是有锁状联合的食用菌锁状联合明显。

  第三种方法是生活力测试。

  所谓生活力测试,是指将食用菌菌种转接到新的培养基上,优质菌种应具备以下特征:一是菌丝体萌发和吃料快,生长迅速、整齐浓密;二是菌丝体健壮、生长势强。

  第四种方法,出菇实验。

  出菇实验是指将食用菌菌种扩大后进行出菇试验,观察菌丝体生长和出菇情况,一般优质菌种应具备以下特征:一是菌丝体生长快,且长势强;二是出菇早且整齐,产量高却子时体体态正常;三是转潮快且出出菇潮次多;四是抗性强,病虫害发生少。

  出菇实验评价优质食用菌菌种最有说服力,但测试所需花费时间较长。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