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动态 > 他山之石

想体验“毒蘑菇致幻”? 调侃可以 认真就蠢了

发布时间:2020-08-04    来源:每日新报   
【核心提示】:近日,云南曲靖一女子吃野生蘑菇后中毒致幻,被送医治疗,竟躺在病床上唱起了《忐忑》!更早之前,云南昆明一女子吃野生菌后也产生幻觉,说看到了小人国、小精灵等。据云南疾控公布的数据,截至7月20日,云南2020年因野生菌中毒事件造成12人死亡,目前,全省累计成功救治中毒患者2000余人。
       近日,云南曲靖一女子吃野生蘑菇后中毒致幻,被送医治疗,竟躺在病床上唱起了《忐忑》!更早之前,云南昆明一女子吃野生菌后也产生幻觉,说看到了小人国、小精灵等。据云南疾控公布的数据,截至7月20日,云南2020年因野生菌中毒事件造成12人死亡,目前,全省累计成功救治中毒患者2000余人。
       得益于云南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这里被称为“食用菌王国”,当地人称之为“菌子”。每年野生菌一上市,食用野生菌成为餐桌上美味的同时也会出现很多食用菌子中毒的情况,甚至付出生命的代价。误食野生蘑菇中毒甚至致命,是件很悲伤不幸的事,人们在痛惜叹惋之后,多半会提醒自己和亲友小心甄别,不要一不小心着了道。但也不可否认,在看到吃毒蘑菇致幻的各种不可思议的反应时,很多人会惊奇毒蘑菇的威力之大,甚至会忍俊不禁。这并非一句“幸灾乐祸,没有同理心”就能解释的,心态可能复杂得多。比如,一些人在看到女子致幻唱《忐忑》,在惊讶中也会疑问:难道龚琳娜是吃野蘑菇致幻才创作出《忐忑》神曲?这个问题既无嘲笑该女子的意味,也不是对龚琳娜不敬,就是单纯的搞笑,没有人会较真儿抬杠。
       痛惜,警醒,惊奇,哪怕莫名感到好笑,都算正常心态。然而,有些人居然好奇到心痒难耐想要亲身体验这种“妙不可言”的“幻境”。尤其是一些蹭流量的网络营销号拿这个当噱头,怂恿一些人去体验去品尝,像极了现实中引诱教唆未成年人吸毒。这些人还暗戳戳地称致死率没那么邪乎,不试试怎能体验如痴如醉、死去活来的感觉。这让人想到那个“不跳下去试试,你怎么知道自己不是一只鹰”的毒鸡汤。狐狸忽悠鸡跳悬崖是为了捡摔死的鸡,营销号拿他人的生命健康开玩笑是为了流量博眼球,居心何其毒也。切莫以为在营销号的煽惑下,一些人仅仅停留在蠢蠢欲动的阶段,他们真的付诸行动了。有媒体调查发现,在电商平台一些售卖菌类商家页面下,有大量对“见小人”跃跃欲试的人在询问:“吃完能看见小精灵吗?”“能看见小人要几分熟?煮几分钟?一次吃多少?”“怎么吃可以醉生梦死”。更可怕的是,有野生菌批发商家的客服介绍,可食用的野生菌煮熟后是安全的,但是却有人故意吃未经煮熟的菌子。
       每年,云南省卫健委都会发短信提醒:“菌子不生吃,不混吃,不熟悉的不吃,种类不明不吃,腐烂的不吃,火炭菌不吃,混杂分不清的不吃,吃菌不饮酒。”科普挽救了好多无知的人。承认无知不可怕,可怕的是对无知的固执,并自信满满地反智。好奇害死猫,偏偏有人听信忽悠,陷入迷思,所谓不作死就不会死。据说,在云南吃蘑菇要三熟:蘑菇的种类要摸熟,蘑菇要彻底煮熟,去医院的路径要熟。这是善意的玩笑,但愿更多的人在笑过之后,真正听到心里去,而不是去体验“毒蘑菇致幻”,拿自己的生命和亲友的痛苦开玩笑。
 
关键词: 毒蘑菇 体验 中毒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