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食用菌学院 > 技术前沿

预防中低海拔地区反季节栽培香菇烂筒的现象,可以这样做

发布时间:2020-12-02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中低海拔地区反季节栽培香菇,烂筒现象如何预防?一起来随小编看看吧:

  (1)要选择适合的栽培季节。在中低海拔地区一般是在2月的前后进行制菌袋的,到了五月就可以进菇棚出菇了。

  (2)菌种的选择。选择不怕高温的,抗逆性强,菌丝健壮的优质菌种。

  (3)严格操作规程,提高制袋成功率。首先选择优质的培养料,拌料要均匀,装袋的时候要松紧适当,灭菌要彻底,接种的时候一定要根据无菌操作,搬运料带的时候一定要轻拿轻放,如果料袋破了的话,会造成杂菌污染,一定要小心。

  (4)用双袋法降低菌筒的污染率。先说一种方法,就是普通的装袋办法,装完之后再用一个比内袋稍微大一点的袋子套上,先将一端扎紧,另一端在装好之后扎活结。另一种办法是在将其灭菌之后再套上一个外袋,接着扎紧袋口,在进行接种的时候,将外袋拉一下打穴,不要全部拉下,进行完接种之后再将之前的的外袋套回去扎紧,放置到培养室培养,等菌丝菌落直径长到十厘米的时候,结合翻堆将之前的外袋一端揭开进行通风,等菌落直径长到12~15厘米的时候将外袋脱去,安装常规继续培养菌袋。双袋法操作简单,成本低,接种的时候是不需要用胶布或封蜡的,通气性强,菌丝生长得会更快,还可以将菌袋搬运的时候减少破损。

  (5)菌丝培养期间控制温,湿,光,气。要将培养室的温度控制在25℃左右,空气相对湿度在60%,遮挡阳光,流通的空气,在高温的时候不要进行刺孔通气和翻堆等等措施,要防止菌丝呼吸作用增强而提高堆温,在发现有杂菌的菌袋要及时进行处理。

  (6)菇棚搭建。要选自一个阴凉通风的环境,外面的大棚高2.5米,顶子是平的,主要是为了遮挡阳光,顶棚我们可以选择茅草,稻草铺好,里面的一层选择遮阳网,棚的四周可以选择用茅草,竹枝围住,这样比较通风,全棚的环境是“一阴一阳”,大棚里搭建畦面,设拱棚,各个畦的中间要设有深一些的水沟,在夏季的高温时候,在白天将水沟里灌满凉水,早晨和晚上要记得全部排干,这样做可以将棚里的相对湿度变得更好,同样还可以将棚内的温度降低。

  (7)抓好转色关、为什么要抓好转色呢?因为转色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差转色,原基形成的时候,如果不控制好就会导致菌筒烂筒,所以在进行转色的时候一定要注意。

  (8)搞好卫生环境,病虫防治和水源卫生,减少污染源。那么这些应该怎么做呢?首先我们要准备一些石灰和药剂,要将菇棚里外,畦面,覆土全部撒上石灰或者石灰水和药剂,选择的水要进行清洁,发现烂筒和菇渣一定要进行处理。

  总而言之,这就是一项综合的防治技术,在操作每一个步骤的时候要按照不同地区来进行操作,科学管理以保证每一个步骤可以成功,这样才能更好的减少或者避免烂筒现象的发生。(来源:徒步家乡)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