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动态 > 食用菌专题

反季滑子蘑栽培技术

发布时间:2018-09-22    来源:   
       反季滑子蘑栽培技术是大连庄河市农业主导产业蔬菜生产的主推技术之一,也是该市设施农业中的主要内容。技术要点如下:
  一、配比:以阔叶硬杂木为主,配以新鲜的麦麸或稻糠,含量为18~22﹪,含水量达65﹪。
  二、蒸料:蒸料的季节一般在最高气温不高于5℃内蒸料,一般要求在11月中旬到12月初之间完成。蒸料要求将拌均匀的料“见汽撒料,勤撒少撒”,上大汽封锅,保大汽1~1.5小时,做到“火旺气足,一气呵成”。
  三、接种及堆放:接种应选择一洁室或新搭的塑料棚,培养基搬入后喷雾或熏蒸后接种,接种量为每盘400~500克。堆的高度以八个为基准,切不可在旧的菇棚内接种。
  四、及时上架及架后管理:要求接种后一周内上架培养,堆上部菌种没有压实应双层上架摆放。上架的前40天应低温培养,控制棚内温度在10~15℃之间,不得高于17℃。后期40天为高温培养,尽量控制棚内温度在20~26℃,不得高于30℃。在整个培养期间要适当通风保持棚内无异味,空气新鲜,一般在上午9~10时通风20分钟,下午1~2时通风20分钟。
  五、适时开盘:在经前期40天低温培养,后期40天高温培养后,降低棚内温度在15℃左右开盘,开盘前在棚内喷杀菌剂5%的漂白粉,3%的来苏儿,500倍左右的多菌灵等杀菌剂,用高效氯氰聚酯等杀虫药喷杀菇蝇等害虫。开盘后三天打小水七天,后打大水到出菇,同时注意通风和温度管理。
  六、病虫害防治:(1)老菇房处理一般采用喷杀菌剂和烟雾熏蒸的办法,常用的喷雾剂有辛硫合剂、漂白粉、火碱等;烟雾剂有消毒盒、高锰酸钾、氯化苦等。(2)培养基发育时出现红、黑、青等杂菌感染要及时通大风管理,出现绿霉时要及时用多菌灵、克霉灵和白灰粉处理感染处。出现粘菌要降低棚内湿度,并将感染盘清除。
  七、菌种保管及优劣鉴定:(1)保管:应放在低温(-2℃~4℃)、干燥、避光通风处存放。(2)优劣鉴定:外观看;菌丝呈绒毛状,有时带有黄褐色或红褐色色素,菌块丰满不干缩、不脱水,有弹性,掰成小块而碎碴很少,纵向和横向看菌丝均匀,略有橙色,有很浓的菇香味。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