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招商投资 > 投资环境

河南鹤壁:“智志双扶 菌棚领养”产业发展模式圆了群众“致富梦”

发布时间:2020-12-24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近年来,河南鹤壁市山城区立足本地资源禀赋,创新机制,实施“智志双扶 菌棚领养”行动,破解贫困户无产业、无资金、无保障难题,初步形成群众致富、产业兴旺的喜人共赢局面。

  因地制宜,科学决策,破解贫困群众“无产业”难题。山城区群众素有从事食用菌种植的传统,由于植规模小、生产条件差、组织化程度低等问题,发展缓慢。为做大做强食用菌产业,组织相关部门及食用菌种植龙头企业负责人等赴北京、濮阳等地,实地考察特色种植产业发展现状。在立足资源优势基础上,决定实施“智志双扶 菌棚领养”行动,通过建设若干食用菌领养小区,把贫困户固化在食用菌产业链上,构建企业农户稳定的利益联结关系,引导组织贫困群众自觉自愿发展食用菌产业。

  政府投入,减轻负担,破解贫困群众“无资金”难题。研究制定《山城区“志智双扶、菌棚领养”实施方案》,菌棚由政府出资建设,建成后以认领、认养两种形式向贫困群众无偿提供。针对无劳动力贫困户,认领菌棚后,可返租给公司经营管理,年终领取菌棚租赁费用,以获得稳定收益。针对有劳动能力贫困户,认养菌棚后,可自己种植、管理菌棚,除上缴相关消耗费用外,其他收益部分归认养者所有。“智志双扶 菌棚领养”发展产业模式实现了贫困群众不花一分钱就能参与食用菌生产的“致富梦”。目前,菌棚领养产业扶贫模式惠及全区4353名贫困人口,人均年收入增加近1000元,让广大贫困群众迈上了脱贫致富的金光大道。

  多措并举,风险防范,破解产业发展“无保障”难题。菌棚领养通过采用‘采用政府+公司+合作社+农户+保险公司’的发展模式,将企业与贫困户结成利益联结体,产前投资、产中技术和产后销售等高风险环节全部由政府、企业承担,贫困群众只需要进入园区进行生产,实现了发展产业“零风险”。石林镇组建鹤壁市山城区鹤鸣湖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确保菌棒发菌、种植、采摘到销售所有环节都有经验丰富、技术过硬的专业团队做后盾,为食用菌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同时,积极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对于不可抗力造成贫困群众无收入或收入严重受损,由保险公司按照合同约定进行理赔,给贫困群众参与食用菌产业生产吃下了“定心丸”。

微信